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纪录片《寻找少校》:静…
当当网不愿“被规则” …
从“曹操墓”论争看学术…
考古专家:曹操墓“被真…
登封市长:所谓的少林寺…
肖鹰:张艺谋“谋钱不谋…
最新热门    
 
“被遗忘的画家”悄然离世 其人其画已成绝响

时间:2010-1-26 13:19:42  来源:南方日报

  “被遗忘的画家”悄然离世

  广州美院老教师刘其敏一生清贫,其人其画已成绝响

  ○核心提示

  一张旧木桌,老人生前吃饭时使用,现在上头摆放着他生前的老照片,堆满学生们送来的鲜花,搭成简易的灵堂;两个并排摆放的破木箱,老人生前曾用来做床铺,如今放在客厅,前来追悼的学生坐在上头,低头默念;一个画板,老人生前曾无数次在上头作画,布满了图钉扎过的痕迹,扎痕像蜂窝般密集,年轻老师们抚摸着这些扎痕,追忆这个生前隐居、声名寂寥的老画家……

  1月22日晚,版画家、素描艺术家刘其敏在广州美术学院的住所内去世,享年80岁。他一生未婚、无儿无女,后事由一帮学生料理。家中简易的灵堂内,一台学生带来的电脑,播放着老人两年前到艺术学校讲课时的录像。老人滔滔不绝讲了差不多4个钟头,没喝一口水,也不收一分钱,这样的讲课他陆陆续续坚持了许多年。

  两个月前,本报记者曾在老人最后岁月,专访了这个几乎被媒体和艺术界“遗忘”的画家,本报报道《刘其敏:一个被“遗忘”的画家》引发广泛反响,这是刘其敏生前接受的唯一一次媒体专访。随后,“刘其敏现象”引发广州美术界关注。老人去世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的学生以及美术学院的老画家。昨天下午,广州美术学院召开了刘其敏追思会,目前已斥资20万,出版印制刘其敏的画册。广州美院党委书记陈潮光表示,学院将开展专门的课题,对刘其敏其人其艺进行研究,以留住这份画坛绝响。

  在一个喧嚣和浮躁的时代,刘其敏选择的艺术道路和人生道路与众不同,他生前寂寞,死后冷清。然而,刘其敏的艺术成就会被这个时代“遗忘”吗?多年前,广东美术界发掘和重新认识了被遗忘的水彩大师———王肇民,刘其敏会不会是又一个被埋没的王肇民?本报记者展开采访,展现这位“被遗忘的画家”独特的精神和艺术求索。

  ○最后的身影

  “被遗忘的画家”

  多年来,他不参加艺术圈内的活动和画展,谢绝一切应酬,自己也不举办画展;晚上,家中大灯经常关着,他害怕一点灯,就引来朋友做客,会打扰他的创作和思考;他不安装电话、没有电视机,老人的休闲生活是一本本杂志;他没有子女,一帮20岁出头的美院学生经常出没他的家中,是老人晚年仅有的社交。

  刘其敏去世时,身旁没有人守候。刘其敏一生没有成家,身体一直不好,晚年的他,生活起居由美术学院的学生们轮流照料。1月22日晚8点左右,学生们到刘其敏家中探望时,发现他独坐在椅子上,已没有呼吸,膝盖上盖着薄薄的被单。

  “刘老师走得很安详,当晚6点钟他才吃过晚饭,坐在板凳上休息,后来心脏病突发……”刘其敏的弟子、广东教育学院教授陈中科说。

  陪伴刘其敏走过最后一段时光的是美术学院的一帮年轻学生。为了和老人作伴,美术学院学生易家轩有时候跟老人住在一起。“刘老师经常会在厨房里摆上一两个水果,让我画静物,画到很晚,我就留在这里住下来。”易家轩说,数十年来,刘其敏过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几乎不参加任何应酬活动,每天留在屋子里画画、看书。

  刘其敏生活异常拮据,家里除了电灯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家用电器,家具是数十年以前的破旧柜子、箱子,有一对箱子跟随了老人数十年,他在箱子旁边搭一个木板,就是他睡觉的床。水泥地板、砖墙脱落,几乎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而就是这个老人,曾多次资助美术学院的贫困学生,一次就拿出5000元。他还默默资助过几个希望工程的孩子读书,这些年来他总共捐了多少钱,没人知道,因为他从不留名。

  “学校每次组织捐款,刘老师都一个人默默走到捐款箱前,塞一摞钱,没人知道那有多少钱,他不留名字,不留钱数。”易家轩回忆说,在2007年湖南洪灾和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一共捐了8幅力作,每一幅都拍卖出10万元左右的价格,这也是他生前唯一的一次拍卖,而当时他捐画出手之大方曾让不少画家感叹:“刘老师,好作品您还是留在手上吧!”

  从外表看,刘其敏根本不像一个画家,他衣服破旧、身体孱弱,经常在校园里被认作是垃圾工。但老人却非常幽默地聊以自慰:“如果有点知识的人,一跟我聊天,就会知道我是个美术教师了。”

  外人眼中,隐居在美术学院老宿舍楼里的刘其敏有不少“怪僻”:多年来,他不参加艺术圈内的活动和画展,谢绝一切应酬,自己也不举办画展;晚上,家中大灯经常关着,他害怕一点灯,就引来朋友做客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