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农民造飞机潜艇被蔡国强…
蔡国强:以火药和时代脉…
玫瑰晶 增强感情
最新热门    
 
蔡国强感慨农民浪漫 艺术呈现农民发明

时间:2010-4-11 13:24:26  来源:新闻晚报

  中国农民自己制作的土飞机、土飞碟、土潜水艇将被请进外滩美术馆,这些带有乡土智慧和农民理想的承载物,在艺术家蔡国强取名为《农民达芬奇》的文化行为中,就变成了充满当代气息的艺术品,5月4日,奇特的《农民达芬奇》展览将与全球观众见面。

  当中国农民遇到蔡国强

  持续6年,蔡国强关注着农民自制飞机、飞碟、潜艇的信息,在他眼中,这些农民被周围人嗤笑的行为,他们与周遭环境差别巨大的行为,或许蕴藏着无穷的活力和独特的价值,尤其当它们同蔡国强的文化价值观相遇时。

  昨天,蔡国强来到正在装修中的外滩美术馆,阐述他的《农民达芬奇》。在为媒体播放的短片中,农民做土飞机的行为被剪辑成信息量巨大、节奏明快、视角特别的镜头语言,配的音乐则是欧洲冷抽象风格的电子鼓点,这鼓点,隐隐让人想起蔡国强老家泉州人们进香游街时的锣鼓。

  我只是想让护照更有分量

  中国农民的智慧,加上全球文化的视角,或许解释了蔡国强的巨大魅力。上世纪80年代,蔡国强出国留学时,一本护照被人戒备地看了又看,今天,蔡国强要到哪个国家的使馆签证,高官亲自到门口接待,手续都吩咐手下人去办。蔡国强说:“多年来,我要做的,无非是要让手里的这本中国护照分量更重。 ”尽管,今天的蔡国强已拥有美国绿卡,但他依然是一副福建深山里茶农的模样——脸庞有日晒雨淋的痕迹,鞋子上也有泥土的色彩,眉宇间,却是一副农民狡黠、调皮和灵动的气息,只是如今的这股子灵动气,背后却有着国际资本支撑的强大底气。

  津津乐道农民的浪漫

  昨天,蔡国强津津乐道于他6年所见的8个省10多位“农民达芬奇”的故事。会做飞机的四川农民曹正书,期盼着村里修一条200米的水泥路,这样,他的飞机就有跑道了;安徽农民陶相礼,首创了可水下、陆地、天空三位一体的乘载工具,他创意的航空母舰,舰身上可束潜水艇;会做机器人的北京通州农民吴玉禄,据说每天要面对十几家媒体采访,或许接下来他要做一个会接受采访的机器人;安徽农民杜文达会做飞碟,他被请到威尼斯双年展上表演,但飞碟却没有飞起来,杜文达感觉给祖国丢了脸,蔡国强安慰说,当年达芬奇的发明,也从来都没有一件做成的。

  农民们的梦想、执着、浪漫让蔡国强深为感动:“有个农民的飞机我出钱收藏了,卖掉的那天,他带人敲锣打鼓抬着飞机穿过田间,就像嫁女儿;有个农民为了纪念结婚一周年,做自制的飞机上天,结果坠毁了,这次我把飞机的残骸陈列出来,为的是告诉大家,农民的浪漫是有代价的。 ”

  我是农民故事的讲述者

  12位农民的60多件发明创造,将通过蔡国强的精心构造,在外滩美术馆,以当代艺术的理念和形式呈现。美术馆数百平方米的超大外墙上,已经书写了“不知如何降下”几个大字,美术馆围墙上写有“重要的不在飞起来”,蔡国强要用这些口号来表达他对农民精神的激赏,“农民,让城市更美好”,展览就是要让人们思考中国农民的非凡创造力。

  晚报记者 詹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