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让农民看好电影
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
农民诗人:生活是最沉重…
无照商贩假扮工地农民工…
皖南农民建起皮影博物馆…
山西农民吴绍先17年寻胞…
农民何泽华出资70万元收…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最新热门    
 
农民造飞机潜艇被蔡国强收藏 5月办艺术展(图)

时间:2010-4-9 11:53:15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农民达芬奇”将亮相世博

  四川农民造的飞机被蔡国强变成艺术品

  昨日蔡国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期待能来成都办展览

  在这个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我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讨论农民对现代化和城市的贡献,展示个体的创造力,以及一个个生命的感人故事,我还希望这个展览能搬到成都来再展一次。

  今年53岁的蔡国强是北京奥林匹克开闭幕式视觉特效艺术总设计师,也是国际当代艺术圈认知度最高的中国艺术家之一,其一手开创的“火药画”在世界各地大出风头,并在各大拍卖行屡屡拍出天价。然而今年他开始将自己国际化的创作思路向草根“转型”,首次将创作对象锁定为那些有发明梦想的中国农民。昨日,人在上海的蔡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时透露,5月4日他将在上海外滩美术馆举行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蔡国强:农民达芬奇》当代艺术展览,出自中国普通农民之手的飞碟、潜水艇、飞机,甚至航空母舰等都将出现在展览中。

  据悉,参展的农民发明家共有9名,其中发明飞机的曹正书和王强来自四川(两人事迹本报都曾作报道)。

  策展缘起灵感来源于农民发明家

  关于本次展览的缘由,蔡国强说:“2004年底,我看到安徽农民李玉明制作的霞光一号潜水艇图片,被有趣的造型所吸引,于是开始和他联系,在2005年2月就收藏了这个潜水艇。”同年6月,蔡国强担任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策展人,艺术家孙原和彭禹向他提出了邀请农民杜文达到威尼斯展出飞碟的想法,蔡国强感到大为兴奋。他说:“这个展览,应该说与当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有某种联系。通过多年来持续收藏的农民创造物,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能够做一个完整的呈现。”

  2010年,上海外滩美术馆重新建置邀请蔡国强做开馆展。他告诉记者:“把展览放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对我来说是个很理想的机会,因为会有很多外国人来看这个展览,他们可以看到中国农民个体生命的闪光点。”

  盛赞川人曹正书和王强的发明很棒

  达·芬奇是文艺复兴时期最重量级的画家,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发明家,他一生中发明了计算器、飞行机械、降落伞、机关枪、手榴弹等千奇百怪的东西,这位有惊人创造力的艺术巨匠让蔡国强在电光火石之间为展览想到了《农民达芬奇》这个名字,他说:

  “中国的农民也是有惊人创造力的。”《农民达芬奇》的展览时间将会持续3个月,其中共展出9位农民的60件发明作品,安徽人陶相礼发明的航空母舰;安徽人杜文达发明的飞碟;湖北人李玉明发明的潜水艇;广东人熊天华发明的飞机;浙江人徐斌发明的自转旋翼机;江西人吴书仔发明的直升机;北京通州人吴玉禄发明的机器人等,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四川的曹正书和王强,他们都是安县人,而且都是发明飞机的。

  提起曹正书和王强,电话那边的蔡国强语气中透着兴奋,“这两个农民的发明都很棒!你们四川人太优秀了,不光很智慧,而且胆子也很大。70岁的曹正书很有意思,他是参展农民发明家中岁数最大的,也是最有激情的,他的梦想是自己造的飞机能飞过油菜花的高度。我去他家拜访他的时候,想出钱把他的发明给买下来,但是他的老婆却不干,她说这个老家伙会把卖飞机的钱拿去买更好的发动机,如果飞机真的上天了,那就肯定有生命危险。”

  蔡国强说:“我只去过两次四川,一次是我以前做《收租院》的时候,还有一次就是今年我来四川拜访曹正书和王强,四川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期待《农民达芬奇》在上海的展览结束后能来成都展览。”

  据了解,今年从3月4日开始的10天时间里,蔡国强为这次展览开始正式寻访各地的农民发明家,他从北京出发,行经江苏、安徽、四川、湖北、广东、福建、浙江、江西八个省,几乎每天换一个城市,行程将近9000公里,绕了半个中国,最终锁定了曹正书和王强等9人参展。

  提前揭秘机器人生产空间可以互动

  昨日,蔡国强还向记者提前揭秘了《农民达芬奇》现场展览的盛况。观众在5月4日这一天走进外滩美术馆的廊厅就会看到一架小飞机的残骸,由天花板垂吊下来,墙上投射着2007年在试验飞行中失事身亡的飞机制作者山东农民谭成年的文字介绍和图像。两边的灯箱上,用中英文字记载着谭成年的籍贯及出事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