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黑泽明喜爱的20 部日本…
冷酷小说第一人北方谦三…
著名作家苏童:喜欢做自…
日本研制出可读取想法的…
日本为漫画《机器猫》作…
中国广播体操何来?参照…
著名作家黄宝莲:让心灵…
苏文茂:从药店小学徒到…
日本“永久初版作家”上…
最新热门    
 
日本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病世 生前致力于和平运动

时间:2010-4-12 9:4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著名剧作家、作家井上厦因肺癌在神奈川县镰仓市的家中去世。井上曾发表过《和爸爸在一起》、《吉里吉里人》、《突然遇上飘篓岛》等著作。

  “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4月9日晚上10点22分,日本著名剧作家、作家井上厦因肺癌在神奈川县镰仓市的家中去世。享年75岁。井上曾发表过《和爸爸在一起》、《吉里吉里人》、《突然遇上飘篓岛》等著作,还创作过众多融和了喜剧色彩和社会评论的戏曲、小说和随笔。生前积极致力于和平运动。

  报道称,井上于去年10月发现染上肺癌,开始接受治疗。本月9日早晨从医院回家,傍晚病情突变。

  井上曾就读于上智大学,期间在东京浅草剧场“法国座”的文艺部创作剧本。1964年开始在电视播放的《突然遇上飘篓岛》(共同创作)受到关注,72年因戏曲《道元的冒险》荣获岸田国士戏曲奖,小说《手锁心中》荣获直木奖。井上通过文字游戏和独特的人物刻画来轻松描写权力和平民、战争责任等沉重话题。

  由渡边美佐子主演的独角戏《化妆》、《薮原检校》在海外也获得了好评。井上于1984年成立“小松座”上演自己创作的戏曲。描写一对父女遭受广岛原子弹爆炸经历的戏曲《和爸爸在一起》被导演黑木和雄搬上银幕。

  幼时的战争体验让井上多次发表反战、反核和拥护宪法的言论。2004年和作家大江健三郎等人成立了“九条之会”。井上曾担任日本笔会会长,站在保护言论和和平运动的最前列。

  4月11日,井上厦的家乡山形县川西町在友好广场设置登记台,让前来的市民悼念井上。该广场内的“迟笔堂文库”收藏着井上捐赠的藏书。

  附近一中学老师船木智幸表示“(井上)向学生开设关于读书的讲义,为家乡尽了力”,船木露出悲伤的表情写下了悼辞。公司员工岛贯梢带着女儿来到位于广场内的町立图书馆借阅井上的作品《突然遇上飘篓岛》,他表示“那是家长和孩子都喜欢的节目。想和孩子一起阅读来悼念他”。

  广场馆长阿部孝夫遗憾地表示“他说过还想写更多的作品,我一直在期待”。町长原田俊二也回忆道:“无论是文化还是农业,他总是将川西町作为起点。先生总是通过讯息来表现利用战争的掌权者的丑恶,他将自己的生活方式坚持到了最后。”

  井上从1998年担任仙台文学馆首任馆长,该馆也设置了登记台。员工渡部直子表示:“连演讲的事先碰头会他都会照顾到每一个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