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自由主义全球化之下的…
封建礼教压制之下的人性…
最新热门    
 
重奖之下有“大师”吗?

时间:2010-4-12 9:48:13  来源:文学报

  中国有名言“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可搜遍官方典籍、民间俚语,没发现“重奖之下必有大师”之说。聪明的中国人早就知道,重奖之下产生的只能是勇夫,不会有大师,未必有好作品。

  作家二月河先生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提出,要“鼓励原始文学创作应该设立国家级的文学大奖,也可以说是有中国特色的‘诺贝尔’文学奖。缺乏好的原始文学创作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搞文学原创的没有钱,他的劳动价值也得不到尊重。如果搞创作的都饿着肚子,那么激发不出创作者的热情”。

  设立文学大奖对于普及创作,鼓励作家勤奋,或许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写出好作品与写作者的基数无关。诺贝尔文学奖大多奖给了那些享有国际声望的大作家,但世界上大师级作家的多少与诺贝尔文学奖的设立无关。

  可以设立大奖,大师也该拿大奖,但大师绝不是大奖催生的。拉丁美洲那些国家很少有国家级的文学大奖,可不影响这些国家作家们拿到诺贝尔文学奖。我们国家早就有了国家级的文学大奖,许多文学杂志均设立了年度大奖,以人民政府的名义设立的政府奖几乎每个省市区都有。我们奖励作家的历史超过30年,可就是没有歌德、拜伦、莎士比亚、泰戈尔、鲁迅这样的伟大作家诞生。

  是的,伟大的作家、艺术家从来就不是为了拿到一个什么大奖而写作的。有没有国家级的文学大奖,伟大作家、艺术家也是要创作的。写作的过程就是一种情怀、一种理念,一种价值取向诞生的过程,它本身就是在发出一种信号,而你黄金万两的召唤信号,招来的不过是一批会写字的勇夫罢了。

  文学是为灵魂的孤独与心灵的苦难诞生的,是为了回应那些有灵性的读者召唤,是为了洗涤那世世代代积淀在我们心上的那一层灰。写作的动力就在这里,而不在什么级别的大奖,在我看来,文学的最高大奖就是你的作品成为全人类的文化经典。

  作者:阮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