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河南方城发现“天书”岩…
“天鹅之城”三门峡第1…
史海:侦破国民党保密局…
“天价文化工程”为何触…
亚太兰花大会现“天价”…
1500万元“天价”兰花现…
“天价文化工程”引民众…
地震重灾区都江堰龙池举…
“天下行书第一”——《…
PNAS:大脑结构异常会使…
最新热门    
 
“天下美景商占多”是怎样的悲情

时间:2010-4-14 12:20:33  来源:扬子晚报

  “天下名山僧占多”的说法由来已久,郭沫若曾据此推论,一路演变的结果是,“天下名山匪占多”、“天下名山官占多”、“天下名山商占多”……

  放眼望去,现如今不仅是“名山”,但凡天下美景都能见到“商占多”的影子,发生在洱海的这一幕,只不过是一个最新的例证而已。看到这一切,不由得令人想起宋人胡仔在《茹溪渔隐丛话前集》中关于煞风景的几种描述:清泉濯足,花上晒裤,背山起楼,焚琴煮鹤。苍山洱海如今已遍布铜臭气息,这毫无疑问是在以公共资源之清泉濯金钱的臭脚,在世间美景的花丛中晾晒财富的短裤。

  面对外界质疑,大理市规划局理直气壮地表示,此举经过了充分论证,力图达到“与苍洱景观和谐统一、人与自然共生”的效果。问题是,在自然资源被蚕食鲸吞的过程中,大自然和公众的权利一同被视若无物,如何能达到和谐、共生?

  如果说这样的解释令人哑然失笑的话,“商占多”决策的出台过程不由得令人费解——早在2006年6月2日,原建设部办公厅就曾向云南省建设厅下发《关于立即制止并调查处理大理风景名胜区内商业性开发建设行为的通知》,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苍山洱海景区内的违规开发建设行为,并组织专项调查,查明事件原因,严肃处理。然而,违规开发项目却从未因此停下脚步,不仅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也在其后收入囊中。

  当公众惊诧于苍山洱海变身私人后花园的时候,财富割据公共资源的过程究竟掩藏着多少鲜为人知的内幕?当条条禁令都不足以叫停如此明目张胆的违规之举时,沦为一纸空文的禁令背后存在着多少执行环节的跑冒滴漏?当举世闻名的自然景观以这样一种姿态出现在公众面前,相信被“改造”的不仅仅是自然景观,还有人们对公共权力的看法 ——如此罔顾各方权益,究竟是在追逐与谁“和谐、共生”? (河南 张 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