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罗哲文即兴赋诗忆王世襄…
最新热门    
 
在即兴话剧中遇见未知的自己:“减压”非初衷

时间:2010-4-15 11:3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即兴话剧中遇见未知的自己

  “难得这么安静,这么浪漫,小刚,我们就在这里过情人节!”

  演学生妹的白领话音刚落,只听得一声怒喝:“你们干什么!”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姑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观众堆里蹿上台,高喊:“我是班主任!”观众顿时乐趴下了,喝彩声不断。

  这一幕发生在鼓楼后面一家叫“疆进酒”的音乐酒吧里,把校园小情侣演绎得活灵活现的,是两个并不熟识的小白领。他们在表演“即兴话剧”,演什么角色都由观众临时决定;而周围的观众也都是即兴话剧的爱好者,不大的酒吧被大伙儿挤得满满当当。

  人物关系由观众赋予,剧情在每分每秒都有着未知的变化,你是观众,也是焦点——只要喜欢,你也可以是演员。

  一种充满挑战的戏剧方式

  每周三晚上,是Beijing Improv在“疆进酒”雷打不动的即兴话剧活动时间。Beijing Improv成立于2006年,是北京第一个即兴话剧双语工作坊,由来自美国的Jonathan Palley和来自新西兰的Fairy Lottie共同创立,主要演员来自世界各地。工作坊分为英语组和汉语组,每周三都有英语组的演员免费给喜欢即兴话剧的公众上课,担任翻译的是中文组的女孩杨征。无论男女老少,参加者都能在即兴话剧里找到笑翻天的乐趣。

  河北女孩杨征有着江南女子的清秀娇小,看上去还像高中生的她其实是个干练的职场丽人,在北京一家外资企业做市场营销。2007年底,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让杨征见识了Beijing Improv的精彩表演,她一下子就被那种无拘无束、让人笑得肚子疼的风格吸引了。本来杨征去Beijing Improv只是为了提高英语口语能力,但渐渐地,即兴话剧成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2008年,学英语出身的她已经承担起了这个话剧工作坊所有周三表演课的翻译工作。虽然平时工作比较繁忙,但是一投入到即兴话剧里,烦心事似乎就被抛到了脑后。“不为什么,我就是特别享受即兴话剧的感觉!”杨征笑着说。

  又是一个周三,从晚上7点半到9点,杨征一直在不停地翻译,笑眯眯地积极号召每个观众都参与到活动中来,口干舌燥的她甚至来不及喝一口水。在她和培训老师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观众自告奋勇地走上台来,根据台下的要求进行即兴表演,有演超人的,有演魔鬼的,有演丛林探险者的,有演“文革”时代红卫兵的,甚至还有演双性恋的……演员们天马行空的思维不断碰撞出新的笑点,让观众笑得东倒西歪;观众也时刻参与到演员的表演中,不断提出新的“场景”请演员当场演绎。

  大家的精彩表现无疑给了杨征很大的动力,在她看来,“在即兴话剧的舞台上,一切都是未知的,你不知道观众会有什么提议,你也不知道你的搭档会怎么配合你。这本身就是一种魅力,让人难以忘怀。”

  这种充满挑战的戏剧方式,自然吸引了一群热爱挑战的人。这晚负责讲课的英语组演员是美国人Andrew,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Andrew大学学的是哲学,现在在北京的职业却是投资咨询师,而最让他感到充满激情的,则是自己的即兴话剧演员身份。Andrew最初接触即兴话剧,是因为“前女友很喜欢这个”,后来虽然爱情已逝,可Andrew对即兴话剧的喜爱却与日俱增。“每次上台演出我都特别激动!”Andrew非常兴奋地说,“今年2月的演出是我状态最好的一次,扮演每一个角色都觉得精力无限,幽默的灵感层出不穷!我觉得很舒服,想表达的东西全部都释放了出来。”在那次演出中负责舞台灯光的杨征也回忆,当时自己站在上面看Andrew他们的表演,“那次演出我80%的时间都在笑,笑得都快不行了……他们在舞台上还要努力配合,我都能想象他们有多累,但是他们不觉得。”

  “表达、发泄,这都是即兴话剧的魅力所在。上过我们的课程的人至少也有几千个了,以白领和学生居多,大家都觉得很好玩儿。在这个地方,你会有特别多的机会来做一些你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平时大家都很忙,能有这么一种话剧,让你开怀大笑,这本身就是一种减压。”杨征说。

  一个释放创造力的表演机会

  “减压”并不是每个来玩即兴话剧的人的初衷。

  “我的诉求不是来减压,我的生活没有什么压力。我就是喜欢站在舞台上的那种感觉,我想通过这个舞台来创造,或者说实践出一点东西。在舞台上你是另外一个人,也是新的自己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