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长子胡德平披露:胡耀邦…
秘书回忆胡耀邦二三事:…
胡耀邦和西部大开发:考…
“抗大”改变胡耀邦一生…
胡德平忆父亲胡耀邦:改…
浏阳市谭嗣同与胡耀邦故…
胡耀邦墓地风水景观
瞻仰胡耀邦墓地风水景观…
最新热门    
 
胡耀邦不赞成女儿当兵:我们家的人不应该走后门

时间:2010-4-15 11:34:19  来源:人民日报社《文史参考》

  耀邦掠影

  编撰|王恩山

  率真性情

  1966年初夏,《北京日报》上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游泳也要突出政治》。社论很短,主要内容是提醒中小学生暑假游泳要注意安全,这同突出政治沾不上边儿,反而使人感到滑稽可笑。胡耀邦听说这事后,嘻嘻一笑,脱口而出,说:“游泳突出什么政治!游泳应该突出鼻子,不然就会呛水!”

  胡耀邦是性情中人,酷爱读书,每有会意,辄欣然大笑。“文革”中,胡德平一次下班回家,听到屋内传来父亲的笑声,胡耀邦的笑很特别,是那种在嗓子眼发出的笑声。胡德平心想:“父亲和谁聊得这么开心?”进屋一看,却发现房内只有父亲一人,手中举着书,笑得前仰后合。原来,耀邦正读到鲁迅杂文《透底》中的一段:“凡事彻底是好的,而‘透底’就不见得高明。因为连续的向左转,向左转,结果碰见了向右转的朋友,那时候彼此点头会意,脸上会要热辣辣的。”时值极“左”横行,胡耀邦读到这里,忍俊不禁,大笑起来。

  “隆中三策”

  1976年10月12日,粉碎“四人帮”后的第6天,叶帅(叶剑英)派儿子叶选宁到富强胡同6号胡耀邦的家中看望他。胡耀邦说的头一句话便是:“祝贺你爸爸同华主席(华国锋)他们一道,为我们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的功勋。”胡还说:“现在我们的事业面临着中兴。中兴伟业,人心为上。什么是人心?我看有三条:第一是停止批邓,人心大顺;第二是冤案一理,人心大喜;第三是生产狠狠抓,人心乐开花”。“务必请你把我这个话带给你爸爸。”

  胡耀邦这三条中兴建议,后来被人称为“隆中三策”。叶帅听了叶选宁回来的报告,非常赞赏,深以为是,竭力向华国锋等人推荐胡耀邦出来工作。

  1977年3月3日,党中央任命胡耀邦为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工作。3月12日,叶帅找胡谈话,寓意深长地对耀邦说,到党校工作,“我看也好,党校远在西郊,是非少点。凭你的智慧和才干,在那里是可以搞出点名堂来的。”胡耀邦果然凭借中央党校这个舞台,率先发起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演出了有声有色、震撼中国大地的历史话剧。

  为民作主

  1952年1月,时任川北区党委书记的胡耀邦到南充市市政府办公楼及工人俱乐部施工工地视察时,许多拆迁户围住了他,纷纷诉说拆迁中的问题,批评市政府的一些做法。胡在现场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发现工地拆迁民房过多,当即指示停止施工,不准拆迁。并于1月10日致信南充市长,要求在南充市召开的人民代表会上宣读这封信。

  信中说:“一年多来,公家修建房屋不仅浪费很大,而且因为收回了大量国有土地,购买了大批民房,特别是将其中一部分拆掉,使政府财产与政府威望遭受了许多损失。在这个问题上,我犯了官僚主义错误,应向人民群众做检讨。”胡在信中还说:“所购买的民房,有没有全部合理地给足购买金,所收回的国有土地户,有没有全部妥善安置,如发现有,务必由修建机关立即并合理地予以补偿和安置。不办或拖延者,以违纪论处。”

  群众曾向他反映,市内民房不足,一些拆迁户还租不到房子。对此,他在信中明确规定:“1.自即日起,一切机关、部队、团体均不得再购买一间民房,违者以违纪论处;2.在15天内,腾出150间公家房屋,以稍低于市价房租,租给无房可租的市民;3.公家新建居民区的房屋租金是否偏高,如偏高,应即再降低一点。”

  胡耀邦在解放初就能如此善待拆迁户,与如今野蛮拆迁中,被拆迁户手持“物权法”与地方官员抗争,甚至以身殉法的悲剧,形成鲜明的对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