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楼兰美女”是黄白人混…
收视下滑美剧纷纷停播 …
川剧名伶山城唱响“中国…
“妇女”有意见 三八该…
“奸”等16个带“女”的…
“宅文化”易变“懒虫文…
第3版《汉英大词典》:…
“四大美女”遭恶搞 杨…
“烈女”刺杀孙传芳 为…
请全国妇联站出来为“修…
最新热门    
 
“宅女”还未走,“森女”又来了

时间:2010-4-16 15:43:32  来源:解放日报

  来自日本的新鲜词汇,总是能够很快地蔓延到中国,并且流行起来。继“宅女”、“干物女”、“败犬女”等新词之后,最近又冒出了一个女性流行词——“森女”。“森女”是“森林系女孩”的简称,指的是二十多岁、追求简单自然的生活方式的女孩。相比浓妆艳抹,她们更喜欢清新自然;相比性感着装,她们更倾向宽松舒适;她们的最大特征是擅长混搭,不盲目崇拜高级品牌,只要符合自己的品位,低价网购、二手衣、手工制作等,都会列入她们的选择范围。

  与以往略带消极和负面感觉的 “宅女”、“干物女”等不同,日本时尚观察家指出,“森女”的出现,源于注重内心需求的本我,是与高压的现代社会之间抗衡的结果。

  起源于日本最大社交网站

  “森女”一词,最早来自日本最大的社交网站Mixi,而 “森林系女孩”则是该网站的一个社区名称。Mori在日语中是 “森林”的意思,“森女”就是指仿佛生活在森林里的女孩。“森林系女孩”的创办人Choco,因为被朋友说自身的气质感觉是像从森林里出来的一样,因此创立了这个社区,并在短时间内聚集了一群喜欢穿着天然材质布料的宽松棉裙、留着一头长或短的飘逸发型、脚踩平底圆头便鞋的年轻女孩。该社区目前已经拥有4万多名成员,除了衣着打扮上的风格相似外,她们还喜欢随身携带相机拍下周边的景致,喜欢安静地坐在咖啡厅看看小说度过悠闲午后,并且对美术、文学、影像都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如果要举例说明“森女”的大概模样的话,日本女星苍井优是绝对的首选。根据日本网络调查,苍井优正是日本女孩心目中最佳的“森女”代表。另外,宫崎葵、上野树里、永作博美等人也榜上有名。

  与以前日本女性对浓妆艳抹的偏爱相比,“森女”以清新自然的气息自成一格,也意外地掀起了一波热潮。无论是穿着打扮还是生活态度,“森女”俨然已经成为日本年轻女孩追求的新典范。

  从小众向大众辐射

  “森女”的迅速走红,与Mixi网站这个优质平台不无关系。目前社交网络在日本非常流行,而Mixi是日本最大的社交网站,平均每5个日本网民中就有一个Mixi用户。如果不知道Mixi或者没有Mixi账户的人很可能会被讥笑,因为Mixi已经成为日本的一种时尚文化。Mixi将其网站风格定为明快的橙色,用户多为追赶时尚的年轻人,其中包括中学生、大学生及刚参加工作不久的企业员工。Mixi的社区非常有特色,在这里有90万个社区吸引了大量的用户,这些社区无奇不有,比如“爱睡觉的懒虫”、“常掉东西的糊涂蛋”、“为音乐而生的乐迷”、“讨好恋人群”等等,其中前十大社区有超过7万个会员,简洁明了的图表和排名,可以使用户很容易地找到同类。“森林系女孩”社区,就是从中脱颖而出的。

  可以说,以年青一代为主打的“森林系女孩”,原本只是一个小圈子,但却具有强大的感染性和号召力。她们自己发现了可爱的物品,就把图像上传到互动社区;她们更愿意与同伴进行情报交换,而不是看媒体广告;她们拥有自己固定的小圈子,定期交流;她们的风格相对固定,所以对于大众媒体发起的风潮往往并不买账。

  不过,“森女”现象却引起了大众传媒的广泛兴趣。自去年以来,以“森林系女孩”为主题的杂志和书籍,在日本相继问世,其中每日通信公司出版的《森林系女孩》一书由Choco亲自编撰,发行后引起罕见的轰动。出版社负责人游马里江说:“这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没有一本塑造少女风格的杂志,而不盲目追从流行、重视自己个性的人正越来越多。 ”

  另外,“森女”也带来了无限商机。对社会流行事物相当敏感的百货公司,特地规划了“森女”专区,无论衣物、杂货、文具一应俱全,全力赶搭这波热潮。

  对生活方式的一种探索

  如果要列出几个“森女”关键词,简约、素雅、悠闲、自由自在是必不可少的。这种带着亲切气度与文艺气质、向往慢生活的“森林系女孩”,也为繁忙的现今社会带来了一缕清风。日本女性的装扮习惯,一向是少女往成人化打扮、老年人往年轻化打扮,所以就有“在日本没有少女,只有成熟妇人”的说法,而“森女”让人们看到了清新的少女气质。相比热爱浓妆的同龄女孩,“森女”的心态更加平和,视野更加开阔,更善于发现生活的细节之美——当然,前提是你是一个真正的“森女”,而不是跟风把自己打扮成这样。

  日本时尚界人士指出,因为“森女”们喜欢绘本、喜欢逛咖啡店、喜欢单手拿着相机去散步,令人想起上世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