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庆祝德…
郑州成立“国际华语电台…
中国将首次举办国际提琴…
文保国际会议开罗举行 …
上栗国际花炮节:“花炮…
“国色牡丹” 铜陵丹凤…
“国宝级”邮票将亮相“…
“天鹅之城”三门峡第1…
国际帆船文化节因风雨取…
首届中国国际树莓节将在…
最新热门    
 
“国际儿童图书日”鲜有人知

时间:2010-4-19 14:54:5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你知道“国际儿童图书日”吗?

  对于即将到来的4月23日第15个世界读书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刚刚过去不久的4月2日,却没有多少人在意,而这却是以安徒生的生日——4月2日而设立的“国际儿童图书日”。不管是媒体还是公众,尤其是很多父母和老师,对儿童读书日都不深了解,其中相当一部分甚至从未听说过。

  这样一个有益于儿童健康成长的节日,多年来在国内却被严重的忽视,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而据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儿童阅读现状令人忧虑,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在6~9个月时就开始阅读,而中国儿童则普遍要到两三岁才开始阅读活动;美国儿童4岁后进入独立的、自主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儿童平均到8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不比不知道,一比下一跳,当我们的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送入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特长班的时候,却想不到在最为重要的阅读上面,已经被人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当下的普遍现象是,由于升学的压力,学生的课业负担非常重,孩子放学回家后,基本上每天要写两三个小时的作业,还有大量的教辅类书要看,留给阅读的时间所剩无几。而由于对网络的依赖,这所剩无几的时间,孩子们基本都花在了上网玩游戏、聊天上,即使看书,也多为网上玄幻内容,经典阅读比例较小。

  除去儿童自身原因外,高质量的儿童读物也存在缺乏现象。数量和质量是两个概念,目前国内儿童图书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数量不少但质量不高。有些儿童图书甚至直接就是粗制滥造的产物,内容粗俗,格调低下,错别字连篇。这样的图书,就是价格很便宜,做父母也不愿意让孩子看。从国内书店、图书市场反馈回的情况看,现在孩子们购买最多的图书,基本都是国外引进的图书,比如《哈利·波特》系列、《狮子王》系列、《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内原创儿童图书的困境。

  我们图书出版机构在进一步引起国外优秀儿童文学读物的同时,也应该大力扶植国内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推出更多受到国内儿童喜欢的本土作家和本土作品。

  苑广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