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民阅读调查:金庸位居…
碎片化阅读的“轻”与“…
国民阅读调查:中国国民…
数字时代阅读的本质是什…
《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
毛泽东迁入双清别墅:头…
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新闻出版总署部署全民阅…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
阎崇年、毕淑敏等文化名…
最新热门    
 
国民阅读调查:报纸优势明显 数字阅读持续增长

时间:2010-4-20 15:07:38  来源:北京日报

  第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最终成果昨天在京发布。调查显示,2009年我国18岁至70岁国民中,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2%,比2008年的69.7%增长了2.3%。我国18岁至70岁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0.1%,比2008年的49.3%增长了0.8%。不过,超三成国民对读书状况并不满意。

  本次调查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主持进行,执行样本城市为57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共计收回问卷22164份,最终有效问卷19005份。其中,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样本为4386个,占23.1%;农村样本比例为26.1%。经过加权,可推及全国11.84亿人口。

  六成国民自认阅读量少

  调查还发现,2009年,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只有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6.5%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比较多,58.1%的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不满意的比例占32.1%。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认为,这实际上从另一个角度说明,读者对读书还有很大需求,出版业尚存巨大发展空间。

  有关专家还注意到,即便在阅读人群中,也存在一些软肋,深度阅读和精阅读在减少,而娱乐阅读和浅阅读在增多,这一原因的造成与出版界存在大量泡沫图书不无关系。

  数字化阅读呈持续增长

  从国民上网情况看,2009年,我国国民上网率为41%,比2008年增长了4.2%,涨幅为11.41%,人均上网时长为每天34.09分钟。

  调查显示,我国国民中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占24.6%,比2008年的24.5%增长了0.1%。这其中,分别有16.7%的国民通过网络在线阅读,比2008年的15.7%增加了1%;14.9%的国民接触过手机阅读,比2008年的12.7%增长了2.2%;1.3%的国民使用其他手持阅读器进行数字化阅读,比2008年的1%增加了0.3%,增幅为30%。有专家分析,数字化阅读先进性的功能无法遏制,数字化阅读规模还会继续扩张。

  本次调查还显示,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91%的读者阅读电子书后不会再买此书的纸质版,只有9%的读者表示阅读完电子书还会购买该书的纸质书版。对此,郝振省认为,这对传统出版业是个强烈信号,稳坐钓鱼台的传统做法已经不灵了,大力进军数字出版将是明智之举。

  传统媒介中报纸优势明显

  此次调查显示,国民每天接触的传统纸质媒介以报纸的接触时间最长。

  人均每天读报时长为21.02分钟,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4.70分钟,人均每天读杂志时长为15.40分钟。专家因此认为,报纸作为传统媒体的阅读优势依然不可撼动。

  不仅如此,报纸数字化也让其寻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已有7.4%的网民经常通过网络阅读报纸。

  本报记者 路艳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