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跃文不愿意《国画》被…
王跃文:若《国画》成涉…
官场文学第一人王跃文被…
最新热门    
 
王跃文斥小说写风花雪月 否认是官场小说第一人

时间:2010-4-26 11:28:16  来源:成都晚报

  昨日,著名作家王跃文来到本届书博会,时隔10年重新推出他的代表品《国画》《梅次故事》《西州月》《大清相国》《亡魂鸟》。在昨日的见面会上,作品“重出江湖”,让王跃文倍感雀跃,“犹如看到新生儿子”。虽然他被誉为“官场小说第一人”,但王跃文却极力否认这个称号,“这个说法是会讨人骂”!

  斥当代小说风花雪月

  “爱清静、怕打扰,被什么触动了,就去写什么。”王跃文说,自己的生活很简单,是一个低调写书人。但谈到作家的责任,王跃文就不免“高调”了一回,“作家们不管写什么,都应有起码的社会责任感和道义感。就目前形势,我觉得中国作家应该在关注现实,直面现实苦难,呼唤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所作为。如果翻开当代中国作家们的作品,全是咖啡厅里的浪漫,高尔夫球场上的风雅,豪华别墅里的奢华,上流社会的儿女情长,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学的耻辱。”

  称书中人物不要对号入座

  在“绝版”的这10年间,王跃文代表作《国画》盗版非常多,虽然反对盗版,但王跃文对作品的高流行度仍感到高兴。“这次能够再一次出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欣慰,至少说明还是经受了读者的检验。”

  此前,王跃文的官场小说一直被人套以“现实人物原型”。是否真有现实人物原型?创作材料何来?王跃文表示,“我自己所能把握的是真诚地面对生活,诚实地进行写作。不在小说里说谎,并力图揭开有些谎言,这是我写作的基本态度。我的小说里不会有真实的原型人物和原型故事,但耳闻目睹的人和事会引我思考,触发我的创作灵感。”

  记者:您认同“官场小说第一人”的称号吗?为什么?

  王跃文:我首先要说的是不敢承认自己是“官场小说第一人”,这个说法是会讨人骂的。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不敢居此首功。如果顺着官场小说这种说法,那么这是中国重要的文学传统。《史记》中的本记、列传,与其说是史书,不如说是小说。它中间的很多篇章就是很好的官场小说。

  现当代文学中的很多小说也都涉及官场,只不过它们多走的是伪现实主义的路子。

  记者:《国画》和《梅次故事》被不少人称为“官场教科书”,您同意这样的说法吗?

  王跃文:我不同意所谓官场教科书的说法。我确实听不少年轻朋友说过,他们大学或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老师郑重建议他们读《国画》。我闻之暗觉悲凉。我深明那些老师嘱咐自己的学生读《国画》时的良苦用心,可我不愿意这本书被误读成策与计之类的东西。我更有自知之明,知道《国画》也并非一部了不得的书。如果年轻人涉世之初真的必读《国画》,我愿诅咒它速朽!我的小说不是研究为官之道的,我自己更是不懂。

  记者:您是第一次来成都吗?现在成都正在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您有什么看法?

  王跃文:我来过成都很多次,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参加成都市“5·12”灾后一周年的一个活动。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来成都天气特别好,能看见很蓝的天。当时去了武侯祠等地,玩得很开心。以后来过很多次,都是来去匆匆。去年5月来的时候,夜里去宽窄巷子喝茶,很羡慕成都人优雅的生活。成都是座宜居城市,这是“田园城市”最好的标准,生活在这里的人是有福气的。记者 钟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