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跃文:若《国画》成涉…
王跃文斥小说写风花雪月…
官场文学第一人王跃文被…
从“文不换武”现象看北…
最新热门    
 
王跃文不愿意《国画》被误读 鞠萍退休后写自传

时间:2010-4-26 11:28:21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书博会上,通过不同的读物,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传递的不同力量!鞠萍姐姐其实早已是阿姨,但她的童心仍然让孩子们快乐地飞翔;官场如战场,但有了王跃文,你定是骁勇善战的大兵小将;地震让我们哭泣,也让我们成长,那些痛苦的记忆、感动的往事,在文字间跳跃,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要一直坚强!

  有着“官场小说第一人”称号的著名作家王跃文,昨日携再版重印的5部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西州月》、《大清相国》、《亡魂鸟》来蓉举行签售活动。著名官场作家肖仁福、浮石纷纷为他捧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跃文坦言,自己的书不是官场教科书。

  官场小说不具备文学性?

  “这是一种偏见”

  王跃文被誉为官场小说的开创者。而在接下来的10余年里,他所推动的官场小说这一写作领域一直都没有冷却过。王跃文并不否认,自《国画》出版以后,中国当代写官场小说的越来越多,“可能有一些会写得很烂,他们有这种看法,但我没有这方面的研究,这超出我的范围。”

  伴随着官场小说的畅销,不少人开始质疑官场小说是否具备文学性,对此,王跃文称这问题本身就带有偏见:“不论什么小说,文学品质高的就具备文学性,否则就不具备文学性。不能因为谁写了官场,文学性就打折扣。我觉得这是偏见。固然,写官场的人很多,作品良莠不齐,但不能因此就怀疑此类小说的文学性。官场小说作家中不乏文坛高手,他们的作品也不乏佳作。”

  说到当代作家,王跃文语重心长地表示应当直面现实苦难,“如果翻开当代中国作家们的作品,全是咖啡厅里的浪漫,高尔夫球场上的风雅,豪华别墅里的奢华,上流社会的儿女情长,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学的耻辱。”

  《国画》是官场教科书?

  “没有这个作用”

  自己的小说能够再版,王跃文很是高兴,“10年后,这次能够再一次出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欣慰。”从另一方面来说,能够再版至少说明作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当年《国画》出版时,人们纷纷为书中提到的人物对号入座,关心王跃文写的究竟是谁。甚至还有人试图从人物名字破译,这让王跃文感到啼笑皆非。王跃文说,他只是凭良心创作了《国画》。可详细地说到如何创作官场小说,王跃文却表示谈不清:“我自己所能把握的是真诚地面对生活,诚实地进行写作。不在小说里说谎,并力图揭开有些谎言,这是我写作的基本态度。我的小说里不会有真实的原型人物和原型故事,但耳闻目睹的人和事会引我思考,触发我的创作灵感。”

  在王跃文的书中很多细节让人们对官场中的游戏规则茅塞顿开,有人甚至将他的书比作官场教科书。对此,王跃文连连摆手,说道:“我的书起不到这种作用。我如果有此能耐,自己就做大官了。我没有本事做官,这不是谦虚。”他说,他不愿意《国画》被误读成策与计之类的东西。他更有自知之明,知道《国画》也并非一部了不得的书。

  早报记者 段祯 摄影 向宇

  科普读物

  《中国儿童好问题百科全书》

  鞠萍姐姐

  退休后写自传

  昨日,著名主持人鞠萍带着自己主编的少儿读物《中国儿童好问题百科全书》和蓉城小读者们见面。该书共收录了1000余个问题,并配以精美手绘图和简明的答案。书中的问题以孩子的口吻提出,涵盖了包括动物、植物、自然、人文、日常科技等各方面的问题。

  将更多精力放在幕后

  《中国儿童好问题百科全书》共收录了1000余个问题,“这些问题都是从幼儿园的小朋友中征集来的,我们请全国的科普专家进行了解答,希望这本书能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唤起孩子们对科学的热爱。”鞠萍表示,她不是第一次做图书主编,但主编儿童百科还是第一次,问及做主持和做主编,哪一个工作更困难时,鞠萍坦言:“当然是做主编更困难了,孩子们的问题充满了童趣,大多数的问题在专业书上是找不到答案的。”

  鞠萍说,最近她在荧屏上露脸的机会少了,因为她开始考虑要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幕后,“现在都40多岁了,总不能老在台前吧,要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年 轻的节目主持人。”

  《萍聚》成压箱底作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