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跃文不愿意《国画》被…
王跃文斥小说写风花雪月…
楚简《恒先》与八股文:…
忆父亲董秋斯寄语沈从文…
阎延文:中国作协与足协…
新书限折令恐成空文:网…
草根学者在美发论文:中…
廖心文:今天的孩子都应…
官场文学第一人王跃文被…
图文:黑色鹅卵石上的白…
最新热门    
 
王跃文:若《国画》成涉世必读物,我诅咒它速朽

时间:2010-4-26 11:28:1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携5部小说强势出击

  昨日,有着“官场小说第一人”称号的著名作家王跃文携再版重印5部长篇小说来到书博会现场进行签售活动。著名官场作家肖仁福、浮石纷纷为他捧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跃文坦言,自己的书不是官场教科书。

  《国画》不是官场教科书

  1999年5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国画》,一经面世便迅速在文学评论界和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半年内加印了五次,每次都以脱销结束,使湖南王跃文瞬间被认定为新时期官场小说的开创者。而在接下来的10余年里,王跃文所推动的官场小说这一写作领域一直都没有冷却过。此次,王跃文的《国画》、《梅次故事》、《西州月》、《大清相国》、《亡魂鸟》五部长篇小说进行了再版,引起读者的关注。

  当记者问他是否认同《国画》是一部官场教科书这样的评价时,王跃文称:“我的书起不到这样的作用。我确实听不少年轻朋友说过,他们大学或研究生毕业的时候,老师郑重建议他们读《国画》,我闻之暗觉悲凉。虽然我深明那些老师嘱咐自己的学生读《国画》时的良苦用心,可我不愿意这本书被误读成策与计之类的东西。我更有自知之明,《国画》也并非一部了不得的书,如果年轻人涉世之初真的必读《国画》,我愿诅咒它速朽!”

  直击官场小说创作弊病

  《国画》被誉为官场第一小说,但也有人评价,这本小说写得阴暗了。对此,王跃文称:“发出这种声音的人,不是太天真,就是太虚伪。作家的确有义务在作品中给人希望,给人光明,但我反对给人虚假的梦幻。宣扬恶的作品是坏作品,欺骗善良读者的作品是更坏的作品。”

  对于目前官场小说创作良莠不齐的现象,王跃文告诉记者:“这个问题超出我的能力,但我凭直观感觉,当下的官场小说,一般性地揭露问题的较多,深入剖析问题的较少,更进一步思考问题的更少。就目前情势而言,我觉得中国作家应该在关注现实、直面现实苦难、呼唤公平正义等方面有所作为。如果翻开当代中国作家们的作品,全是咖啡厅里的浪漫,高尔夫球场上的风雅,上流社会的儿女情长,我觉得这是中国文学的耻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