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情爱文学大家渡边淳一:…
渡边淳一:《失乐园》想…
渡边淳一新作《复乐园》…
日本作家渡边淳一状告出…
最新热门    
 
渡边淳一:中国今后或许也会面临“孤独死”问题

时间:2010-4-29 11:07:42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物简介

  渡边淳一,日本畅销书作家,1933年生于北海道,毕业于札幌医科大学,从事文学创作之前,是一位有博士学位的整型外科医生。目前已出版了130多部作品。代表作《死化妆》、《光与影》、《遥远的落日》、《失乐园》等,曾获得新潮同人杂志奖、直木奖、吉川英治奖等文学奖项。

  13年前,《失乐园》在日本出版后曾引起极大的轰动,长期雄踞畅销书的榜首,书名还获得了日本1997年流行语大奖。它先后被改编成电影和连续剧,在日本社会造就了经久不衰的失乐园现象。这本小说也成为渡边淳一情爱文学的巅峰之作。

  1998年,《失乐园》中文版在国内出版,同样得到热捧,只是考虑到社会的宽容度和读者的接受度,删节了原作中的一些内容。近日,作家出版社推出了《失乐园》全译本,还原这部作品的本来面貌。时隔多年,得知自己的代表作能完整地呈现给中国读者,77岁的渡边淳一非常兴奋。上周,他来到中国。由于飞机晚点,他凌晨两点才到达酒店休息,上午10点就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媒体面前。

  据悉,《失乐园》、《紫阳花日记》等渡边作品将改编成电影或电视剧,搬上中国的银幕,具体的接洽已经在进行中。

  “很多日本人生活无忧,到了年龄就结婚生子,其实并没有找到人生的满足感,总觉得缺点什么。我希望《失乐园》能让中国的读者联想到自己的人生,想想爱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如何解决爱的问题。”

  -在安定、富足的生活背后,人们缺少一种全身心投入的爱,人生没有真正地燃烧起来

  记者:13年前,《失乐园》在日本出版时曾经引起了很大的轰动,您是出于什么样的想法写出这样一部作品?

  渡边:《失乐园》最初连载在日本的《日经新闻》上,每天刊出1200字,整整写了一年。《日经新闻》是日本的精英人士喜欢读的报纸,每天一早,报纸送到家里,丈夫都是边吃早饭边读报,然后妻子也会接着看。因为连载很受欢迎,反应强烈,讲谈社就来和我约稿,出版了《失乐园》上下册,一下子就卖出了将近 300万册。

  10多年前,日本的经济依然处在旺盛期,日本人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可我总感觉在安定、富足的生活背后,人们缺少一种能让人如醉如痴、全身心投入的爱,人生没有真正地燃烧起来,很多人的内心存在着失落感。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我写了《失乐园》,这种轰轰烈烈的爱生活中没有,也是人们想寻求的,之所以畅销也是这个原因吧。写作的人会有同感,写情感小说,如果作家本身没有实际体验,是写不出来那种狂热的爱的。写这部小说前,我自己就有过一次深刻的爱的经历。

  -我并没有给出“爱到极致一定要死”的指令,如何让爱持续下去,希望读者找到自己的答案

  记者:《失乐园》描写的是中年人的婚外情,最后双双殉情,这在当时有没有引起争议?

  渡边:日本的观念很自由,氛围是宽松开放的,不存在好与不好。喜欢的人读,不喜欢的人就不读,只有喜欢与不喜欢,没有对或错的问题。我想探讨的是,一对双方都有家庭的男女在婚外热恋后,究竟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小说的女主人公曾经对婚姻有强烈的向往,但结婚后却非常失望,男主人公在婚姻中也总有一种不满足感,他们走到一起,产生了非常热烈、极致的爱。爱到巅峰后肯定会走下坡路,为了使爱保持在最强烈的状态,他们选择了一同殉情。当年有很多读者认为,既然他们爱得那么深,为什么不各自离婚后再结婚,把爱延续下去?这两个人都是对婚姻生活失望的,他们非常清楚爱情会被婚姻中的日常生活慢慢消磨掉,所以不会再选择那样的结局。

  记者:您认为只有极端的死才能让爱不会消退吗?

  渡边: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是每个读者需要寻找的答案。我并没有给出“爱到极致一定要死”的指令,我希望读者对爱有一个深刻的思考之后,在如何让爱持续下去的问题上,找到自己的人生答案,小说只是创造了思考的契机。如果人们在自己的婚姻生活中能够找到一份让自己满足的幸福感当然好,可有的人不满足于家庭生活,希望能拥有更强烈的爱,这完全是个人的思考与选择。

  很多日本人生活无忧,到了年龄就结婚生子,其实并没有找到人生的满足感,总觉得缺点什么。我希望《失乐园》能让中国的读者联想到自己的人生,想想爱对自己意味着什么,如何解决爱的问题。

  -人到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