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赵云之争战犹酣 名人故…
音像产业下滑至历史低谷…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文化名人谈世博 王蒙:…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从于丹到韩寒:成名易当…
浙江省档案局欲建名人档…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浅谈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
避暑山庄保护历史欠账大…
最新热门    
 
历史名人故里争夺战令人忧:别再折腾了

时间:2010-5-4 10:59:25  来源:人民日报

  历史名人故里争夺战令人忧

  报载,日前,曹雪芹故里正被河北丰润、辽宁辽阳、铁岭和江西南昌四地争夺。在尚无国家权威学术部门定论的情况下,上述地方已经开始投入人力物力大肆宣传并且声势浩大,堪称中国名人故里争夺“第一战”。

  但是,历史上曹雪芹只有一个,曹雪芹故里也只有一处。而眼下竟有四地在明争暗抢,的确让人觉得滑稽。

  近年来,借历史名人造势之怪现象,远不止一个曹雪芹。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三地“李白争夺战”早已剑拔弩张;安徽涡阳、河南鹿邑、甘肃临洮则为老子大动干戈;河北正定和临城争夺“赵云故里”,一地要斥资修建“赵云故居”,一地要搞“赵云文化主题公园”……上述还是有可靠文字记载的历史人物。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如今就连传说中的“三皇五帝”、“牛郎织女”和神话小说中的“孙悟空”、“哪吒”等都一一有了“故里”。

  实事求是地讲,一些地方之所以不遗余力地争夺历史名人,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历史名人来获取利益。只要能赚到钱,什么花样都玩得出来,而且名气越大的,就越争夺得厉害。其实,对历史遗迹的旅游开发,最重要的还在于挖掘其文化内涵,用真实的文物和历史遗存让游客感受真实的历史。

  不可否认,借历史名人造势,的确为一些地方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实惠。但这种“掠夺式”发展趋势,不能不让人感到忧心。如果我们现在不能理性地对待传统文化,将来定会贻笑后人。好在不久前,文化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文化部对主题公园、文化产业基地、园区建设等过热问题,将出台相应政策,进行规划与调控。”

  愿相关政策尽早出台。为着死去的人能够安宁,也希望活着的人别再折腾了。

  河南商丘 杨 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