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故里之争”颇似继承传…
热闹的赵子龙故里之争,…
赵云之争玩概念:经济回…
名人故里之争争的是名还…
朱元璋出生地之争:明光…
争李白故里何劳官方上阵…
赵云故里公祭华夏诸姓先…
专家:解决名人故里之争…
雷达:对川甘两地李白故…
李白故里之争不完全是学…
最新热门    
 
赵云之争战犹酣 名人故里之争争文化还是政绩

时间:2010-5-3 10:47:21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名人故里”之争争文化还是争政绩

  “赵云故里”之争只是近年来全国各地“名人故里”之争的“一朵浪花”而已。而愈演愈烈的“名人故里”之争也催生了这样的问题:“名人故里”之争谁受益?政府在其中扮演了何种角色?“名人故里”谁说了算?“名人故里”能否认证

  法治周末记者 孙继斌

  说到“子龙故里”,一般人会想到河北省正定县。《三国志》中记载:“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也。”“常山真定”一直被史学界公认为是今河北省正定县一带,正定县也素以“虎威将军”故里自诩。

  但令正定人没有想到的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河北省临城县也打出了“赵云故里———河北临城”的招牌。至此,两地相争令“赵云故里”在何处变得扑朔迷离。

  “故里”之争战犹酣

  名人究竟该籍归何处?很多城市为此陷于历史名人争夺战中

  据了解,正定县决定今年斥资修建“赵云故居”,奠基时间定于4月26日,规划占地30亩。

  与此同时,临城县也出台了一份《打造赵云文化主题公园招商方案》,将在3到5年内修建一座占地300亩的“赵云文化主题公园”。

  双方似乎针尖对麦芒。

  正定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张星接受《法治周末》记者电话采访时称,正定县是“赵云故里”的说法,是经历两千多年来的历史沿革和约定俗成形成的,一提到“赵云故里”,人们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正定县。

  “赵云故里在正定,是谁也抢不去的。”张星强调说。

  河北省赵子龙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武威振说,“赵云故里”就在正定县,这无可争议。

  他表示,《三国志》、《三国志辞典》、《中国历史人物大辞典》等史料也都有相关的记载。另外,正定县还保存着清代道光年间的赵云庙遗址和同治元年的“汉顺平侯赵讳云故里”石碑。而石碑和赵云庙在1952年的时候就已经被相关部门认定过了。

  “临城说”的依据是:“史料上记载,赵子龙是常山人,而古代的常山范围很大,临城旧时称房子县,也属常山郡境内。”

  作为佐证,临城也保存有一通清代光绪年间的“汉顺平侯赵云故里”碑。2009年,临城“赵云故里传说”被列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令“临城说”更有了底气。

  近年来,类似的“名人故里”之争在国内此起彼伏。老子、墨子、西施、诸葛亮等名人究竟该籍归何处,让很多城市陷于历史名人争夺战中。

  在这些纷争中,要属李白故里之争、曹雪芹故里之争、尧王故里之争最为激烈火爆。曹雪芹故里目前被四地争夺,分别是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辽宁省辽阳市、辽宁省铁岭市和江西省南昌县武阳镇,因各地资源投入和声势都很浩大,堪称名人故里争夺“第一战”。

  李白故里之争,两个城市———四川省江油市与湖北省安陆市之间不仅你言我语,口诛笔伐,甚至上升到了法律层面,把国家工商总局也扯了进来,这在全国算开了先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