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集中销毁百万件盗版…
北京紫竹院邮局推出玉树…
专家:冰岛火山灰在北京…
北京举办动漫大赛 敦促…
第十届“相约北京”联欢…
舞蹈家刘岩获颁北京市“…
老北京的心脏不应蒙上铜…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首推…
北京国粹苑·国粹艺术银…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文保…
最新热门    
 
北京晨报:对形象工程的容忍底线

时间:2010-5-4 10:59:45  来源:北京晨报

  昨天有很多媒体报道,河南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上千亩小麦被强行推平改种景观树,按照媒体的说法,之所以当地将上千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推平,改种树苗,是为了2012年在南阳举办的全国农运会的“农村景观”考虑。据悉,红泥湾镇肩负着4000多亩的绿化任务,所占土地中绝大部分是耕地。

  记得是去年,有篇文章提到世界银行公布的一个数据,大意是在“七五”至“九五”期间,中国的投资决策失误率在30%左右,由决策失误造成的资金浪费约在4000亿到5000亿元。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由于决策失误,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

  其实,我们关于“决策失误”的定义并不明确。看过不少就决策失误阐发的批评性意见,里面举出的反面例子,很多都不属于决策失误的范畴。比如说,有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这哪里算得上决策失误,这叫滥用民脂民膏,因为施行者早知道这所谓决策就是烧钱,于国于民毫无益处,怎么能扯得上“失误”呢?

  当然,文化有个潜移默化的适应过程,“形象工程文化”也不例外。有媒体在批评某某地方过于夸张挥霍无度的形象工程时,说如果当地政府有钱,搞搞小的形象工程,也不是不能理解的事情,怎么能花这么多钱呢——看看,文化就是如此被大家适应的。可就算我们稀里糊涂地认同了这种“恶小可以为之”的宽容,但有的底线是退无可退的。南阳耕地改种树,就属于“退无可退”的范畴。

  这件事,首先是不顾农民的生存尊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未得到农民同意的情况下,强制流转农地属于违法行为;同时我国基本农田受到严格保护,不能改变用途,也不能种植林木。其次,你再怎么搞形象工程,也不能妨害民生大计,而我国现有耕地数量是个什么情况,大家心里自是清楚吧!正因为形势严峻,所以,严格保护耕地被列为基本国策。为了一个运动会,为了当地领导面子上有光,就破坏基本国策,这种形象工程任谁也无法宽容。

  我国对八亿农民极其关爱,也因此,每四年定期举办农民运动会。作为农运会举办地,南阳可以毁千亩小麦,强租农民耕地30年,这真是绝妙的讽刺。里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