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执笔人:文化体制改革形…
执笔人:广电和电讯展开…
与老建筑一起老去的人:…
谢晋夫人:我的性格不允…
谁是当代文化的敌人:孩…
中国最后一位压寨夫人:…
对话“中国摄影金像奖事…
詹天佑:人字形铁路节省…
被代言的圣诞老人:在商…
甲骨卜?人为取象占
最新热门    
 
执笔人:文化产业数据从需求角度估量

时间:2010-5-6 12:0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6日上午,《2010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执笔人张晓明教授在“2010年《文化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谈到,“文化产业产出GDP是多少,占国家经济总量是多少”是头疼的事情,因为关于国家文化产业的宏观数据没有权威来源,国家统计局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文化产业的年报制度,今年文化产业相关数据从需求角度估量。

  研讨会上,张晓明解释了对文化产业年度宏观形势的分析。他说,“文化产业产出GDP是多少,占国家经济总量是多少”是新闻界最关注的,这个问题对于《文化蓝皮书》的编写者而言是每年让编写组头疼的事情,这个情况总体上由于国家统计局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文化产业的年报制度,这样编写组对国家文化产业的宏观数据没有权威的来源,这时候只有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的一些数据,包括一些行业性的数据自己进行整合和研究,甚至有时候还要进行推算。

  张晓明具体介绍今年文化产业相关数据的来源和估算方式。他说,按照去年讲的文化产业会有新的重大需求出现,今年从需求角度对文化产业进行了年度总量估算。文化产业的估算历来有两种,一种从产出角度估算,国家统计局就是这么做的。产出估算的数字没有,我们现在从需求角度估算,今年我们把三个数据放在一起做了一个加总,做出了一个文化产业蓝皮书课题组做了一个比较接近真实情况的数据。

  张晓明说,首先,城乡居民消费数据。这是有数据基础的,根据国家城乡居民收入增加的幅度,加上人口增长和城市化因素这样一些变量,估算出2009年城乡居民娱乐用户支出服务总额是6000亿左右。 其次,政府的公共文化数据拿来作为公共文化消费的支出,这方面也有相对比较准确的,由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是1200多亿。第三,把出口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数据加上,因为出口也是产业产出一部分。出口这一块的数据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困难的,因为国家的文化产品出口只是在深圳文博会期间有一个公布,但是当时做了一个总体数据, 在这个总体数据上做了简单的进出口的区分,算出来是700亿左右的出口规模。 三项相加估了8000亿左右的量,这个量只能说接近于真实,无法说确切到什么程度,但是数据的来源都是确实的。

  “今年蓝皮书的出版时间是九本《文化蓝皮书》里最晚的一次,客观上有一些原因,”张晓明说,“现在文化产业的研究越来越走向专业化,大家越来越关注年度数据的发布,越来越想把文化产业的研究基于明确统计数据基础之上,但是《蓝皮书》本身的档期和国家关于文化产业数据的发布时间是有所不同的,另外因为《蓝皮书》有它的特点和功能,我们也不能够完全等到年度数据出来之后再来做,所以我们一直力图处理好《蓝皮书》的预测性和科学性以及与国家文化产业数据发布之间的关系。”

  张晓明还提到,关于总量规模的问题,会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第十本《蓝皮书》中有重大改善。国家统计局完成了第二次经济普查,马上要召开的深圳文博会期间,会做第二次关 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报告,数据会有一个系统的发布,这一次数据的发布以后,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准备每年发布年度数据,已经把它列入到工作内容之中。《文化蓝皮书》编写组会跟国家统计局密切合作,所以明年在宏观数据方面有大的改善。

  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