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美女故里有人抢 先贤墓…
郑和的航海功绩与历史地…
2004年夏 毛泽东刘少奇…
历史名人故里争夺战令人…
音像产业下滑至历史低谷…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海南历史第一文化名人白…
玉树县七百年历史禅古寺…
浅谈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
避暑山庄保护历史欠账大…
最新热门    
 
对待历史应有严肃态度

时间:2010-5-7 11:44:51  来源:北京日报

  历史题材影视剧的“戏说”风,已经刮了好几年,近日这股风又刮到了教育和学术界。近来有个别声名鹊起的所谓“史上最牛历史教师”,在课堂上信口雌黄,歪批胡评近现代中国革命史和领袖人物;有一些教授、博士在学术讲座上贬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称“没有跳出历代农民革命的怪圈”。可以说,在研究学术领域,一股历史虚无主义的不良倾向正在泛滥,值得警惕。

  平心而论,娱乐性质浓厚的影视剧,为历史故事添点油加点醋,虚构一些人物和情节,只要不是太过分,大家还能理解。毕竟,历史剧不是教科书,何况有的剧名已明确表示自己是“戏说”。但教育、学术界和文艺界大不一样,教师、学者在对待历史问题上,绝不能搞随意解构、编造的“戏说”,也不能凭个人发达的想象力,对历史发展进行所谓的“合理推演”。

  当然,在现代多元社会中,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且这种自由应当得到保障。但这不等于任何人,特别是那些专门从事学术研究或教育工作的人,可以不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可以以轻薄的态度去对待历史。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研究中,都不能为了某些目的而对以往的客观史实进行篡改,或者片面强调某一些方面,却故意淡化、虚化另一些方面,孤立地分析历史中的片段或细节,而否定整体历史发展过程。

  对具体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对一些“定论”也可以存疑。只是,所有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之上。例如,对毛主席诗词和书法,不论专业领域还是历史实际都有很高的评价,有人却信口贬损、全盘否定,实在匪夷所思;再比如,近代革命史已成事实,有人却大肆否认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功绩,还说解放战争是“一场民族悲剧”,充分显示了对历史客观的无知和对历史潮流的无视。马克思曾说过,历史是自然史的一个现实部分。将严肃的历史当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将历史教研混同于编剧、导演的工作,既是专业人士的耻辱,也是大家所不能接受的。

  严肃地对待历史,除了对学科对象负责外,还包括对社会效果负责。私人交际场合提到一些历史概念,在表述上不够科学和严谨,应该说问题不大。但如果是在学校的课堂上,在面向公众的学术讲座上,情况就不一样了。传播甚至故意散布不实的材料、荒谬的结论,很可能会谬种流传,误导公众。一些惊世骇俗却并不正确的观点,经过一些专家学者之口讲出来,更容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读史可以明智”,以严肃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历史,会发现历史是一部伟大的教科书。承认历史的真相,包括那些并不完美的部分,才能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从过往中得到今天的借鉴。当前有些人热衷“戏说”和“重写”历史,混淆是非,甚至全盘否定某些历史,还有很多人对他们进行追捧,这样的现象应当引起警觉。

  李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