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德国人汉纳根:建造中国…
张春桥与王洪文的“婚事…
唐际根:质疑曹操墓,网…
哥本哈根:一个环保“大…
王泉根:新的《儿童文学…
最新热门    
 
张春根:晋商精神是三晋文脉的重要传承和代表

时间:2010-5-9 12: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题:晋商精神是三晋文脉的重要传承和代表——访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

  记者 张恩 张雷杰

  昔日,一代晋商从黄土地走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执牛耳之商贸、金融恒跨中国明清两个朝代500多年,以锐不可挡之势驰骋华夏大地,在中国历史上谱写了一曲奇特壮丽的商业华章。

  许多年之后,曾遍布国内各地的晋商文化结晶——山西会馆仿建竣工,太原晋商博物馆开馆迎客。8日清晨,以往安静的太原迎泽公园内显得分外红火。经太原市有关部门加紧施工一年的山西会馆暨太原晋商博物馆上午在此开馆亮相,从此向社会开放。

  人们上午在此看到,新落成博物馆,是一处庭院式的建筑,主体有照壁、戏楼、牌楼、拜殿,附属建筑位于左右两侧。立面采用传统建筑造型,细部使用山西地方特色的砖雕、石雕、木雕等工艺。散发着古朴气息的文物记录着晋商发展历史,精美绝伦的牌楼及雕饰呈现出晋商当年那段辉煌岁月。

  太原市多位政府官员出席上午的开馆仪式。太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春根向人们介绍了“山西会馆”暨太原晋商博物馆仿建情形及开馆的台前幕后事。

  张春根说,今日亮相的晋商博物馆,集中再现晋商民间建筑的精华,是晋商形象的又一展示的平台。

  这位官员称,在晋商之都太原建设太原晋商博物馆,是当地政府部门站在集三晋文脉与现代气息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名城的高度,扩大太原城市影响力、提升太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产业、休闲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

  他认为,晋商历史、晋商文化、晋商精神,是太原的宝贵资源,是晋商之都的灵魂和内涵,是三晋文脉的重要传承和代表,也是这座拥有两千五百年历史的文化名城的精神财富和无价瑰宝,对于今天的人们乃至后代都有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和感知力。

  太原晋商博物馆落成开放重现历史风采。张春根认为,博物馆以传统的古建工艺、独特的人文内涵,全面地向世人传承着绚丽、悠久、厚重的晋商文化和魅力无穷的晋商精神,是集山西传统文化之大成的点睛之笔。

  这位宣传部长指出:今后人们在这里可以神游四海古建精品,看尽天下晋商会馆佳作,继续加强晋商历史的研究。明清之后的民国时期,乃至后来一段时期,晋商特别是晋都之都的商人仍然活跃在中国的经济舞台上,这是山西人的骄傲。所以山西人不能只满足于目前已拥有的历史和资源,要认真发掘和研究,让晋商历史更完整,让晋商之都的魅力更彰显,让晋商博物馆更充实,真正成为吸引人、影响人、鼓舞人、启迪人的宣传窗口和教育基地。

  晋商文化是发展产业的一大资源,有无限的延伸性和巨大的衍生力。希望国内理论工作者、文化工作者要充分利用太原晋商博物馆以及所展示的人文历史,进一步理清晋商和晋阳的关系,晋商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与作用,创作出富有历史内涵、时代精神和独炫异彩的精品佳作,用晋商精神激发和鼓舞人们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

  这位官员指出,太原晋商博物馆必然是山西省城文化建设的一个新亮点,对提升山西文化自信力、展示山西优秀文化都具有积极意义。在人们的努力下,博物馆还将成为一个科研发展、文化产品开发、交流合作、文化传播的综合平台。(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