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三国》,不改何以成…
江苏卫视采用网友的点子…
网吧质疑影著协“新政”…
魏明伦拍砖新《三国》 …
网友恶搞新三国人物穿越…
貂蝉被杀新《三国》雷人…
与时俱进的新《三国》
广东潮州打好“文化经济…
四大卫视抢新《三国》 …
明清时期《三国志通俗演…
最新热门    
 
“新三国”很颠覆 历史剧“大刀阔斧”改编受质疑

时间:2010-5-11 12:43:25  来源:解放日报

  荧屏古装历史剧风头正劲:新《三国》5月2日起在江苏、安徽等四家卫视开播后即夺人眼球,《杨贵妃秘史》近期在湖南卫视开播后收视捷报频传。

  耐人寻味的是,两部热播剧赚了收视率却并未赢得观众口碑。前一个被质疑为颠覆原著,后一个被指不尊重史实。对此,新《三国》的导演高希希指出,电视剧要先当成电视剧来看,而不是文学作品。究竟电视剧应先尊重历史或文学,还是应先尊重电视业态本身?

  剧情颠覆,台词雷人

  首先对新《三国》剧情质疑的是三国原著迷们。无论是原著《三国演义》还是尊重了原著的老版电视剧 《三国演义》中,刘关张的桃园三结义始终是浓墨重彩描述的部分,然而新《三国》中只用了10多秒的镜头交代,刘关张三人在前三十集中也成了电视剧中真正主角曹操的“龙套”,这引起很多观众不满。再如三国故事中的经典情节“三英战吕布”,新《三国》改编后变成了刘备为救吕布挡住了张飞、关羽的杀招,而被观众戏称为“三英放吕布”。

  台词方面,新《三国》更是让观众频频揪住“小辫子”:刘备念起清朝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袁绍口中却是唐朝诗人高适 《别董大》的名句,曹操竟说出如“要杀便杀嘛,何必犹豫,搞得自己很痛苦”这样的现代台词,都和“三国”的历史背境格格不入。

  《杨贵妃秘史》也同样陷入了“台词门”。剧中,“黑帮老大”、“裸奔”、“蜜月期”、“蹭饭”、“老牛吃嫩草”等现代词汇频频出现在唐朝古人的对话中,尤其是李太白那句“我买不起房还买不起酒吗”更让观众喷饭。

  导演回应,“电视”原则

  一位剧评家表示:“(新《三国》)到了七八集,原著最核心的精神已荡然无存。第七集开始,新《三国》明显失控——无论是历史还是原著都已难见其原版的影子,它完全丧失了最基础的原著精神,露出世俗化的样貌。 ”不少观众认为,新《三国》已经彻底娱乐化,是一部脱离了原著的历史剧。而对于《杨贵妃秘史》,观众更是质疑:该剧究竟是戏说还是篡改历史?

  对此,新《三国》的导演高希希回应,“新《三国》在很多方面都和老版不同,如果一样就没法看了。新《三国》只是一个电视剧,它不是小说 《三国演义》,也不是历史,我们得要让它好看。当然也要尊重老版电视剧和原著,毕竟是从这一母体里脱胎出来的。我们是整容不变性,帮忙不添乱。 ”《杨贵妃秘史》的导演尤小刚回应:“编剧在创作前研究了很多历史,历史上有定论的,我们就按史实办事,而在史与实之间,便有发挥的余地了。电视剧就是在观众看得顺畅的前提下,说一些自己想说的话。《杨贵妃秘史》就是写了一个好女人。 ”

  一个说要让电视剧“好看”,一个说要“让观众看得顺畅”,尽管字面有所不同,但事实上两位导演不约而同地都说到了“电视剧”的一个原则:剧集本身好看。也因此,给文学原著“整容”,对史实进行“发挥”都有了足够合理的理由。

  “大话”题材,也需分寸

  电视剧不是小说,也不是历史,电视剧的确有自身的艺术特性。但问题在于,新《三国》和《杨贵妃秘史》之所以饱受质疑,是因为它们本身是两个有着历史底蕴和民间知晓度的故事。“整容”成何种面目或“发挥”到哪种程度,才是观众乐于接受的艺术创新和史实尊重的结合点,只能视民间 “板砖”或口碑的多寡或好坏而定了。

  有专家指出,在历史题材电视剧领域有一种不成文的说法:戏说全是编的,正剧基本有据可循。从《戏说乾隆》开始,戏说剧的史实失实一直为人诟病,也一直顶着“扭曲历史观”的原罪;而一些历史正剧在播出时,也会遭批内容“失实”“失据”。有业内人士戏称:“剧作家不拿历史当历史,历史迷不拿电视剧当电视剧,但更多的观众是在拿电视剧当历史。 ”

  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火爆伴随传统文化而来,即使剧目再鱼目混珠,至少培养了观众对历史的兴趣。但另一方面,电视剧内容的虚构性又容易误导观众对历史或文学的认知。而后者也正是新《三国》和《杨贵妃秘史》饱受质疑的一大原因。那么,历史题材电视剧究竟该如何“编”?专家指出,“编”不等于糊弄人,突出戏剧冲突的同时,历史框架、历史评价、历史人物的基调都要尊重史实。 (记者 李君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