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三国”很颠覆 历史…
江苏卫视采用网友的点子…
魏明伦拍砖新《三国》 …
网友恶搞新三国人物穿越…
貂蝉被杀新《三国》雷人…
音乐剧《三个橘子的爱情…
与时俱进的新《三国》
马瑞芳批新《红楼梦》:…
四大卫视抢新《三国》 …
明清时期《三国志通俗演…
最新热门    
 
新《三国》,不改何以成戏?

时间:2010-5-11 12:43:50  来源:新京报

  新版电视剧《三国》刚一亮相,就引来许多议论。无论是细节上的“大家来找茬儿”,还是世界观层面的强势批评,眼面前的议者似乎大都没有注意到这样的细节:新版《三国》电视剧的大名只叫《三国》,而并非如旧版一样叫《三国演义》。《三国演义》与《三国志》之间的虚实关系,在学界与民间也一直存在议论。历来都有人拿着正史指摘《三国演义》,说它影响历史人物在民众心中的形象。只是如今新版电视剧一出,大家就把这茬儿暂放一边,齐刷刷“攘外”来了。只是既然《三国演义》可以拿《三国志》当蓝本,结合民间故事与作者的创作意图搞“演义”,那么新《三国》以《三国演义》为蓝本,展开合理想象,进行适当剪裁,搞一场“演义之演义”,又有何不可?或许就是出于这个考虑,新《三国》才干脆摘掉了“演义”的高帽子,这样一来,这部电视剧所针对的就不再是一个具有经典意义的文学文本,而是一个边界相对宽泛的文艺主题,更方便进行二度创作。而网络与平媒上对新《三国》的争议,所针对的无非就是这种“演义之演义”的二度创作。

  从整体走向上来看,新《三国》,特别是开头的这十数集,加强了对曹操的描绘,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刘备的戏份。有人因此讥新《三国》“重曹魏,轻刘孙”,成了一部《曹操传》。可是别忘了,曹魏从来就是《三国》的核心,即使在《三国演义》中,前二十回左右的篇幅也同样是以曹操为核心人物的。至于有人说“孙权也被严重削弱了”,就更是笑话。《三国演义》一门心思的“尊刘抑曹”,对东吴的描写本来就较弱。而新《三国》播出至今,不但没有继续削弱对东吴的描写,反而有加强孙权形象的倾向———否则为什么要让孙坚参加讨董之战时冒险带着幼儿身陷重围,又何必“篡改历史”让小孙权去讨还父亲的遗骸?

  具体的情节同样引起了一些观众的不满。新《三国》拉长了“连环计”的过程:在小说中,李儒游说董卓将貂蝉赐给吕布,遭到拒绝。而电视剧中,董卓却接受了李儒的建议,貂蝉却从中作梗。横生出的“进献贵妃”情节也是议论颇多。从编剧手法来看,这样的改动使剧情更加丰富,冲突更加集中,原本相对次要的人物,形象也变得稍丰满些。从剧情梗概来看,随后合肥之战、南征北伐、司马懿的爱情故事等等似都与《三国演义》有较大出入。主创者似乎还有意点破孙权与周瑜的紧张关系,加强李严对诸葛亮的牵制所用,从中可见新《三国》刻画当时复杂政局下的内部斗争,颇费了一些心思。或许这样的改动会让一些人觉得不适应,却能让新《三国》尽可能脱离文本的平面叙述,让故事更紧凑、立体,完成从小说到电视剧的转变。

  这样的改动究竟好不好?这当然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也需要对改动细节进行具体分析。比如剧中刻意强化吕布与貂蝉的感情戏,在随后的剧情中,又下大力气刻画孙小妹、二乔、静姝等人,用心无非是靠“女人戏”拉拢观众。不过可以想见的是,多了些“女人戏”,《三国》也很难吸引女性观众,却可能引起大部分男性观众的反感。不过,这些改动让新《三国》更像是“电视剧”———而不是更像“小说TV”、“评书TV”或者其他什么TV了。

  □拇姬(北京 编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