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给国产电影测“电…
国际电影节上的“中国印…
技术成电影明星?世博会…
内地电影须挖掘“可持续…
“无厘头”电影没看头
反映二战时期犹太人上海…
《复兴之路》电影版低票…
影著协说声“收费”不容…
一部电影为何一再无法上…
艺术电影发展之“惑”:…
最新热门    
 
电影拍续集勿要陷入商业算计

时间:2010-5-13 12:54:34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影院排片表主要被两部电影占领,一部是中国功夫片《叶问2》,另一部是好莱坞进口片《钢铁侠2》。颇有意思的是,两部影片都是续集,相互展开票房厮杀,国产功夫片略占上风。国产片拍续集的极少,票房成功的更少,这回《叶问2》算是创造了一个小奇迹。从两部影片放映结束后的反应来看,前者令观众集体鼓掌,后者颇让人感到气氛沉闷。不过,缺乏新意而沦入急功近利的商业算计,这成为两片的通病。

  当初《叶问》的推出,确实给人眼前一亮之感。片中叶问功夫超群,通晓民族大义,还颇顾及家庭生活,被称为“宅男”型功夫宗师。这种宗师形象与以往影片中黄飞鸿、霍元甲等功夫高手不一样,更贴近今天都市年轻观众的心理。《叶问2》的成功之处在于延续了第一集的套路,注意刻画片中叶问的生活细节,把“宅男”这一特色进一步放大,同时将动作打斗场面设计得更为酣畅淋漓。尤其在调动观众的民族主义情绪方面,续集更下足了功夫,最后叶问大战英国拳王的情节,颇让观众出了一口恶气,情不自禁主动鼓掌欢呼。然而,《叶问2》的拙劣之处也在于对第一集亦步亦趋的模仿、抄袭,缺少一份新意,在对人物心理的挖掘亦毫无建树。

  《钢铁侠2》呢,只顾展示炫目的新款钢铁战衣,在剧情设计上极其冗长、乏味。在第一集中,主角托尼从一个有着各种弱点的人,最终完成自我救赎而成为超级英雄钢铁侠,其中对人心细腻的刻画可圈可点。遗憾的是,续集马上掉入好莱坞大片的俗套,托尼因为身处钢铁侠的英雄地位,高处不胜寒,加及身上的性格缺陷,进而招致新的对手。最后托尼克服了性格缺陷,击败对手重新恢复英雄本色。救世主式的故事套路早已令人生厌,使整部影片缺乏打动人心的力量,片中高科技打斗戏更乏善可陈。

  两部影片相似的地方在于,在剧情设计上过于商业套路,处处可见主创的刻意安排,出现多少打斗场面和多少笑点,以迎合观众的观影心理。这种极度功利的算计,在票房回收上可能会有可靠保证,但在影片品质上就表现得格外平庸,看不到新鲜生猛的气息。主创在创作第一集时,往往没有那么多顾忌,夹杂着创作的原始热情。一旦到了续集,保守心态占了上风,一味追求票房稳妥,却失去了创作上的冲劲。拍电影续集,如何避免坠入这种市场窠臼,不能说不重要。对于续集贫乏的国产片而言,更值得汲取经验。

  周南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