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袁腾飞版税官司新进展 …
老人“讨钱日记”引关注…
某开发公司房产销售部工…
志高空调进军文化产业 …
公司新员工个人试用期工…
公司党建工作总结范文 …
电力公司财务部主任工作…
东航四川分公司成立 世…
限播令让电视剧竞争升级…
公司节约环保演讲稿范文…
最新热门    
 
磨铁公司和袁腾飞对簿公堂 首次“全裸”晒版税

时间:2010-5-14 12:29:34  来源:北京日报

  百家讲坛主讲人、历史教师袁腾飞与老东家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最近翻脸了,先是一纸诉状告磨铁欠版税176万余元,又在网上发声明说,磨铁推出的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是未经其授权的非法出版物。昨天,磨铁公司也不甘示弱,通过电脑演示方式出示台账,并首次对袁腾飞的种种做法进行了回应:“磨铁没欠袁腾飞的钱!”

  磨铁公司总经理沈浩波慷慨陈词,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并动用了由评论家、作家、出版界资深人士组成的观察员阵容,只为向众人表明一件事:磨铁是清白的。

  沈浩波通过电脑演示“全裸”晒版税,出示了支付袁腾飞版税的支票证明及繁杂的台账。截至2010年4月30日,《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1》实际销售230898册,《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销售114762册,根据实际销售数据与合同约定版税率为:磨铁应付袁腾飞“图书实际销售版税”1119899.58元,而磨铁已于2009年5月19日和今年4月29日,分两次共支付袁腾飞200万元版税,远远高于应该支付的版税。

  至于实际销售数据是否可信,磨铁财务方面负责人称,根据《国家会计准则》,有确认销售的方法,该数字是被独立第三方审计和确认的,并且是来自客户(如新华书店、网上书店等)的最终对账确认,并非来自磨铁单方。

  此外,针对袁腾飞说《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是未经其授权的非法出版物,磨铁也进行了回应。

  沈浩波称,根据合同规定,2009年袁腾飞已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3》的稿件交付磨铁,这说明磨铁出版此书是合法的。据介绍,《历史3》取材于袁腾飞授课记录,磨铁公司进行了大量的整理、审稿工作。今年2月,磨铁确认使用该作品,并与宁夏人民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且在出版前已向袁腾飞支付了百万元版税。

  据悉,此案将于本月24日开庭审理。

  回访

  袁腾飞律师

  “磨铁诚信一点就不会对簿公堂”

  面对磨铁公司的种种回应,袁腾飞代理律师、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律师余明旭态度明确,并转述袁腾飞的话,“一定要走相关法律程序,为自己讨说法。”

  余明旭律师说,磨铁在签订合同后预付了100万元,之后一直不交付剩下的版税。为此,今年3月,袁腾飞与北京高腾数码公司委托律师给磨铁发函提出解约,并在4月向法院提出诉讼。“4月磨铁单方面出版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3》之后才又支付袁腾飞100万元,这已经是在我们起诉之后了。”

  余明旭表示:“由于磨铁控制了销售渠道,我们缺乏相关销售数据,这是一场很难打的官司。”他认为,如果磨铁诚信一点,不会是现在这个局面。他们也不至于采取激烈的方式对簿公堂,磨铁更不会跳出来晒账单。

  面对外界沸沸扬扬的声音,袁腾飞的手机一夜之间变成了“空号”。余明旭说:“袁老师有好几摊子事要忙,他现在正安心教学。”

  延伸

  出版社和作者之间缺乏诚信

  作家虹影:我和国内出版社之间的关系一直挺别扭的,很多出版社都在隐瞒印数,我向一家出版社要钱要了6次,但出版社总是回答说,“钱(书款)回来后,才能给你。”我与国外出版社打交道时,就没有这种担心,他们都按规矩办事。这件事会促使国内出版界人士重新思考出版社和作者之间的关系,也许会促使出版行业的规范化和秩序化。

  作家胡震生:袁腾飞告磨铁,其实是出版社和作者之间缺乏诚信的总爆发,这是出版界的一个普遍现象。我从来不知道我的书卖了多少,回款多少,我一次也没有收到过来自出版社的有关图书销售情况的邮件。反而是在和出版社签约的时候,听到的都是一句话:“别人骗你版税,我们不骗你。”

  我觉得出版社应该建立和作者的沟通机制,比如建立版税报告机制,让作者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图书的销售数量。

  出版业呼唤经纪人制度

  资深出版人黄集伟:出版社和作者就是欢喜冤家,一会儿好,一会儿坏。过去,出现问题通常是私下里解决,强扭一下就过去了。现在,不管是谁起诉谁,都是好事,也许会催生《出版法》等相关法律的完善。

  还有一点,就畅销书作家而言,出版社其实是弱势,从磨铁预付版税来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