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李咏演讲荤话连篇被网友…
李咏谈读书:读王小波的…
最新热门    
 
李咏想给大学生什么样价值观?

时间:2010-5-15 12:27: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李咏或许错误地以为,自己只是娱乐节目主持人,娱乐无罪。但主持人只是在特定节目里娱乐特定的人,而这些被娱乐的明星往往有曝光率的需要,自然乐于忍受,彼此互利互惠。

  “大学期间没有谈过恋爱,没有失过身,就白上了。” “如果毕业后还是童子鸡,将来也不会有什么出息。”“大学一定要失身,淘宝上有橡皮人可买。”央视主持人李咏最近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一系列荤话演讲引起轩然大波,不少网友对李咏的言行极度不满。

  平论而论,“失身论”也只是一句比较刻薄的大实话。近日,一项针对在校大学生“性与生殖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婚前性行为发生率占14.4%。而放眼李咏言论出炉的整个社会语境,物质至上、精神匮乏,低俗之风盛行。如果李咏只是在私人领域谈及上述话题,可能算不得什么。可他显然没有找准合适的时间和地点。

  李咏的主持风格比较放浪不羁,但作为公众人物,即便是在央视舞台,也不可能让其无度发挥,在此次的系列签售活动中,李咏显然有些得意忘“度”。“大学期间学习和恋爱同等重要”,这对拥有健康完整的大学生活来说无可厚非,但将美妙的恋爱简单地等同于失身,李咏的论调更像是哗众取宠,忘掉了自己作为一个公民兼公众人物的社会道德。

  中国的公民社会正在崛起,而介入公私之间的公民社会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即强调人是有责任来参与这个社会,有所贡献。那么公民李咏又是如何来参与这个社会而有所贡献呢?难道鼓励所有的大学生都去失身,就是他希望为这个社会传达的价值取向?难道把恋爱的美好全部归结于下半身,就是他认为健康正确的感情观?公众人物从社会关注中受益,也应以传播健康的精神产品回报社会,更何况,李咏是在肩负着文化传承重任的大学校园里“传道解惑”。

  大谈“失身论”的李咏还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对人性的不尊重。这番不负责任的言论,完全忽略了台下为数不少的女性群体,忽略了那些思想朴素的男女学生。若“咏哥”所言成为校园情感风向标,那些学生将情何以堪。难怪有男生会现场“上火”,“恰似一个匕首插在我心灵的痛处,我顿时真想走上台,夺过他的话筒,赶他出去!”

  李咏或许错误地以为,自己只是娱乐节目主持人,娱乐无罪。但主持人只是在特定节目里娱乐特定的人,而这些被娱乐的明星往往有曝光率的需要,自然乐于忍受,彼此互利互惠。

  但作为签售者和演讲者,李咏就要想清楚,自己是不是有这个权利来娱乐绝大多数不确定的人,特别是付出25元书费才换到票,因为书中那位“负责任的丈夫和父亲”而相信他的学子们。

  曾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