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白领“红宝书”《杜拉拉…
拉拉题材话剧《欢忧塔》…
东西文化视觉中的杜拉斯
论杜拉斯《抵挡太平洋的…
最新热门    
 
“杜拉拉”吸金记:创造3亿元市值

时间:2010-5-16 11:09:04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由徐静蕾担任导演的第一部商业电影《杜拉拉升职记》现在票房已经轻松过亿,而且这部制作成本仅不到2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影,在上映之前就已经通过各类商务合作,收回了超过2/3的制作成本。这部电影为徐静蕾创造了自拿起导筒以来最大的商业成功。

  但在这部电影风光的背后,离不开一本关键的图书——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影视与图书联动,为出版方和作者带来了怎样的收益?娱乐市场上,图书出版人如何参与其中?《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就这一话题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

  “杜拉拉”创造3亿元市值

  《杜拉拉升职记》第一部的影视改编权和话剧改编权都已经卖出,除了话剧和电影已经与观众见面,电视剧也已经在一些地方台播出,并取得不错的反响。“杜拉拉”3个字宛如吸金石,为北京博集天卷图书公司以及作者李可带来了不菲的收益,而且是水涨船高,收益越来越多。

  最直接的体现在图书销售方面。《杜拉拉升职记》的图书编辑蔡明菲告诉记者,“杜拉拉系列”图书的第一部是2007年9月出版的,第二部是2009年1月出版的,第三部是上个月推出的,3本书累计销售已经有350万册,其中第一本销售180万册,第二本销售120万册,第三本也接近50万册了。这其中,影视剧的带动作用绝对不容忽视。蔡明菲说,无论是话剧版、电视剧版还是电影版“杜拉拉”,从一开始运做,图书公司就积极参与其中,与影视公司密切配合,无论是发布会还是其他宣传活动,都尽可能地让公众知道图书版的“杜拉拉”。而在图书推广方面,也会把电影、电视作为宣传的噱头。当图书和影视剧形成良性互动时,当电影、电视剧、话剧的导演和选角成为娱乐话题时,图书和影视都成了受益方。

  除了图书的销售,蔡明菲还透露,《杜拉拉升职记》第一部的电视剧版权和电影版权分别卖了20多万元,而《杜拉拉升职记》的第二部电影版权已被电影《山楂树之恋》的投资方买走,而且价格翻了10倍。

  此外,“杜拉拉”还衍生出很多其他产品,比如听书DVD,销售额过500万元。堪称“游戏霸主”的全球互动性娱乐软件制作发行商美国艺电有限公司,已经与博集天卷深入洽谈,达成开发“杜拉拉”白领益智游戏的共识。一家很有名气的服装公司也联系了博集天卷,准备开发“杜拉拉”系列服装。记者还听一位朋友说,娱乐圈里甚至有人想策划名为“杜拉拉和她的朋友”的巡回演唱会。

  博集天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勇认为,以“杜拉拉”品牌为核心的全方位商业链,已经创造了3亿元市值。随着杜拉拉2、3的电影、电视剧及服装、电子收费阅读、网络游戏、无线增值以及和著名品牌进行深度的品牌合作活动,他认为,未来3年“杜拉拉”产业链的产值将达10亿元。

  让出版方贴上泛娱乐标签

  图书圈里,卖影视版权的并不少,为什么“杜拉拉”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是运气还是必然?王勇认为,关键在于博集天卷公司并没有把自己局限为图书出版公司,而是定位为文化创意企业。“作为内容提供商,我们可以做的不仅是出书、卖书,而是探索更多的经营模式,积极开拓新思路,利用新技术,打通各种渠道,迎合时代潮流,通过内容提供力争给自己贴上泛娱乐的标签。”他说,公司早在2002年就开始做图书的衍生开发,“我们一直在尝试把小说改编成影视剧,规模最大的就是‘杜拉拉’”。

  他举例说,在考虑影视改编权时,博集天卷公司没有简单地以卖版权为目的,而是想真正地把“杜拉拉”打造成好的产品。“拿到一个好小说后,不仅要把精力花在作品出版上,还得有针对性地向合作伙伴主动推荐图书。如果只是卖版权很容易,这本书在市场火了以后,有几家公司都找到我们。但无论是电影还是电影版权,最后的购买方都是我们经过选择和比较,主动找上门的。因为我们不想卖了版权拿到钱就完事,而是希望能和影视公司一起成长。比如在和《山楂树之恋》的投资方谈《杜拉拉升职记》第二部的电影版权时,对方有一个考虑周期,他们要计算投入和产出,要衡量其中的风险,甚至还跟《杜拉拉升职记》第一部的投资方接触,了解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耐心等待,而没有转身把版权交给其他人。”可以说,博集天卷挑选的合同方都是在市场上有一定口碑的。比如《山楂树之恋》的投资方,博集天卷的长篇小说《无家》也被他们买下,现在正在拍摄;小说《浮沉》交给了《蜗居》的导演滕华弢来拍摄;电视剧‘杜拉拉’就选择了《蜗居》的制片方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作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