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曾庆瑞:电视剧文学剧本

时间:2010-5-17 10:2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百年来的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家族里,和诗歌、散文、小说三大文学样式共生共荣的叙事性的演剧体文学,经由了舞台演剧的戏剧戏曲文学、电影银幕演剧的电影文学、空中电声广播演剧的广播剧文学的发展和变异。其中的戏曲戏剧文学,还分蘖为话剧文学、戏曲文学、音乐剧文学、舞剧文学,以及从舞台延伸到街头广场的活报剧文学、秧歌剧文学等等。所有这些,都得到了广大读者、观众和听众的认同,得到了文学科学的广大研究者书写者和教学人员的认可。遗憾的是,迄今为止,新兴的电视剧文学,在叙事性的演剧体文学家庭里,似乎还没有正式获得公认的名正言顺的身份,当然,也就没有它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大家族里的合情合理也合法的地位了。

  这种状况应该改变。

  1

  在中国,电视剧文学诞生在1958年。那一年的6月15日,中央电视台的前身北京电视台,用演播室直播的方式播出了电视剧《一口菜饼子》,陈庚根据许可的同名小说为电视台写出了改编的文学剧本。同年9月4日,这家电视台播出第二部直播剧《党救活了他(邱财康)》,高方正根据《人民日报》的报道给电视台提供了原创的文学剧本。10月11日,欧冠云在《新民晚报》上发表《电视剧是怎样的》一文,认定电视剧“要根据文学剧本编写分镜头剧本”。就这样,中国电视剧发展的历史,在它的第一页记录下来,文学剧本是电视剧的“一剧之本”。

  从那以后,52年来,中国电视剧虽然遭遇过“文革”的灭顶之灾,却还是在浩劫之后复苏、新生、欣欣向荣,整个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逐步走向发展和繁荣。仅仅在新世纪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生产电视剧的单位就从2001年的432家发展到了2007年的2511家,增长了近6倍。投资规模也逐年增加,到2009年已经超过50亿元。2009年,即使是作品数量减产,生产量理性回落,比2008年减少了100多部3000多集,截至12月8日,全年也还是生产出电视剧359部11469集。全国电视台以播出8000集左右的巨大数量的电视剧新作品和总计积累下来的数以20万集计的旧作品选播,赢得的广告收入竟然超过了200亿元,其总量已经占到全国各级电视台广告总收入的50%以上。加上互联网视频检索阅读量和音像市场碟片销售量,中国电视剧已经拥有了10亿人以上的国内庞大观众群体,全国人均每天看电视剧的时间高达五十八九分钟,这还不算众多的海外华人、外国人这些观众,不算当年东南亚播出《三国演义》、越南播出《渴望》时万人空巷的空前盛况。可以说,目前的格局是,大批社会力量、社会资金还在不断地进入电视剧领域,在我们国家文化产业的总布局中,以创作为中心延伸出来的创作、融资、制作、经营、播出、宣传、数据调查和衍生产品开发,以及行政管理、法制管理、行业管理,还有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等,各个环节也都陆续建立并逐步完善,形成了一个紧密相连、分工细化的电视剧艺术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运行体系。中国,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当今世界电视剧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大国,亦即摄制、播出和收视大国。

  现在,作为一种新生的艺术,由于它的优势形态、强势传播和播后产生的空前巨大而深广的影响,电视剧终于成型为当代中国所有文学艺术中最令人瞩目的一个艺术品种。它在总体上,在历史的最深、最广的程度上,用它无与伦比的庞大的篇幅和容量,全景式地反映和表现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现实的和历史的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的信息超载,又给电视剧的艺术文本提供了尽可能地为建设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奉献的广阔天地。这样的电视剧文学艺术,在总体上,美学的和历史的价值都是空前巨大的,空前辉煌的。

  这样的辉煌,堪称中国人民文化生活的奇迹,也堪称世界文化史上的奇迹。铸就这样的辉煌,当然是一个系统工程,得力于诸多力量的合力。其中,建树了头功的,则无疑是身为“一剧之本”的电视剧文学剧本,亦即“电视剧文学”。

  2

  电视剧文学剧本的这种不可替代的强力支撑作用,集中的表现是,它作为文学作品所具有的文学性成为了电视剧艺术的一种发生学的基因,唯其获得了这种基因,电视剧艺术才具有了它最本质的社会属性和艺术属性。就像“文学是人学”一样,电视剧艺术才得以成为一种“人的艺术”。

  电视剧文学剧本与所有样式的文学一样,也是一种审美的意识形态,也属于哲学、科学、宗教等把握客观世界的方式之外用艺术审美地把握客观世界的一种方式,也通过塑造艺术形象,并且向这艺术形象倾注情感,来发现和感悟客观世界,认知和改造客观世界,而不是借助于哲学判断、科学命题或者宗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