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龙泉青瓷:世博首张世界…
苏联卫国战争著名战役:…
蔡武:中国海外商演收入…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
沂蒙煎饼欲冲击国家“非…
王蒙:连著名作家用词都…
观众不满相亲节目嘉宾身…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数十万海内外游人争睹无…
日本著名剧作家井上厦病…
最新热门    
 
“非著名编剧”讨薪维权罪在市场?

时间:2010-5-18 12:10: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菜鸟级编剧经常说的一句话:能把尾款结了吗

  “非著名编剧”讨薪维权罪在市场?

  “就因为你这个编剧还未著名,所以不管你的劳动最后的绩效是50%还是70%还是更多,所有功劳都要算到著名编剧头上,一句话就让你人间蒸发,不复存在!”编剧阿冈在博客中写道。

  近来,康洪雷导演的电视连续剧《我的非常闺蜜》的“编剧门”维权事件层层升级。阿冈的两篇博客《我不是名编剧我不哑忍潜规则》、《我不挑战康洪雷只挑战潜规则》,矛头直指制片方针对未成名编剧实行的潜规则。

  为他人做嫁衣裳,是他们永远的痛

  虽然都说编剧是影视创作的核心力量,但长期以来,国内编剧地位一直不高。

  而像阿冈这样资历尚浅、名气不够的年轻编剧更是处于这座金字塔的塔底,他们苦苦周旋在制片方和“编剧头”之间谋食,到头来混出的却是个“枪手”的身份,讨薪民工的命。

  “别看编剧靠码字吃饭,其实是个体力活,也是听骂声最多的行当。我们很难有自己的想法,思路永远要跟着制片方走。“80后”编剧高小姐说。几年前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时候,她就开始给人当“枪手”,现在大小剧本也写了好几个了,依旧没有“名份”。

  高小姐向记者透露,在这个行业里,常常是“编剧头”接了活,然后分包出去,自己在稿费里抽头。“编剧头”往往在业界小有名气,手头接到的活儿多得写不过来,就找一些无名小辈来代劳,‘枪手’中相当一部分是媒体人,另外很多都是艺术院校的在校大学生。据透露,枪手每一集的稿酬一般从一两千元到七八千元不等,但有一点,“枪手”的名字是不可能出现在电视剧字幕的编剧一栏中的。为他人做嫁衣裳,是他们永远的痛。

  而像阿冈这样的“非著名编剧”的境遇比起“枪手”也好不到哪儿去。更多的影视公司愿意找名编剧,因为同样一个剧本,编剧的知名度直接决定着在电视台那里是否能卖个好价。

  “其实与两三年前相比,中国编剧的身价平均已经翻了一番。”曾创作《京华烟云》、《末代皇妃》等作品的著名编剧张永琛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3年前,3万元一集的编剧已经算高价了,最好的不过五六万。而现在,达到这个价的人比比皆是。少数处于创作巅峰状态的一线编剧更是达到15万元一集的身价,已经与韩国最热门的编剧收入基本持平了。

  据报道,目前国内能挤进“10万元俱乐部”(1集10万元以上)的编剧有6位,分别是高满堂、邹静之、张永琛、王宛平、王海鸰和海岩,但业内人士透露,如今拥有这个身价的编剧远不止这几位。这些编剧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本事将产品弄成畅销品。一旦编剧在市场上有了品牌,找的人多,自然有了讨价还价的资格。

  与少数一线编剧的高身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无名编剧糟糕的生存境遇。很多电影编剧甚至是只挣名不挣钱,一部投资千万元的电影,编剧的酬金最多几万元。还有众多“枪手”,片酬高的话一集数千元,还经常受骗或者被拖欠工资。

  因为《闯关东》、《家有九凤》、《大工匠》等几部热播剧,高满堂成了内地身价最高的编剧之一,如今拍一部戏,保守地说也能拿到全剧投资的1/5,这个收入应该和一线演员差不多了。而据报道,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写一集剧本大概只有几百元钱,到了2000年,也不过每集两万元。

  高小姐承认,一般像她这样的“菜鸟”级编剧,稿费在每集1万元左右。随着级别的上升,编剧的身价也水涨船高。

  以1万元一集来算,写一个20集的剧本,对于一个“80后”来说,还真是一笔“快钱”了。可是全部稿费都能拿到手的情况非常少,“剧本是分几个阶段的:大纲、分集、分场和台词本。每个阶段拿一部分钱,哪个环节写不下去了,人家老觉得不满意,那就要换编剧,那就意味着你之前的劳动都打了水漂。”高小姐说。

  最后连一集的钱也没给,突然就翻脸了

  “好莱坞的编剧2008年闹罢工,已经是在争取网络分成、争取DVD的分红权了,咱们却还在说‘能把尾款给结了吗?’”同样是维权,可二者居然没有任何可比性。

  在著名编剧王海鸰看来,美国编剧现在是要吃好,中国编剧是要吃饱。中国编剧现在要求的是最起码的底线,劳动了,要按照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报酬,远没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