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情感节目遇信任危机 有…
城市情感在做无痛流产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花絮:…
电视情感类节目:“真实…
法拉奇唯一一次怀孕流产…
浅谈概念合成理论框架下…
喧嚣时代的“草根明星”…
话剧《欢忧塔》发布会 …
让情感如何释放
情感节目为何流行“知音…
最新热门    
 
情感类节目标榜“真实” 嘉宾讲述“捉奸”劲爆

时间:2010-5-19 11:32:14  来源:文汇报

  从几里地外买来的两斤瓜子,老婆不仅自己吃得快还大把大把送人,男嘉宾因此觉得自己的辛苦没人在乎,哭哭啼啼闹上电视;南北名校毕业的年轻夫妇,妻子不顾丈夫挽留坚持出国,女嘉宾对外场评审一句“没上过菖菖大学,你不配说我”,导致评审团与嘉宾对骂。每天晚上,情感类电视节目中“老百姓自己故事”,上演的苦命夫妻比“琼瑶剧”煽情,嘉宾讲述“捉奸”比谍战剧劲爆。

  《幸福魔方》、《人间》、《人生》、《8090》等情感类电视节目,像电视剧类型片一样,形成一套特定模式,占据不少频道晚间黄金时间。《幸福魔方》今年1月开播至今,已经3次名列全国自办栏目全天排名第一。不过,情感类电视节目“100%真实”的标榜也遭遇质疑。有观众说:“想哭就哭,想拥抱就拥抱,转得那么快,表演得挺专业”;学者则分析,有的电视就是一个秀,镜头前没有“100%真实”,根本没必要标榜绝对真实。

  当事人说话比主持人还专业?

  “节目的情节架构都处理得很精致,不亚于一台话剧,戏剧性安排非常强烈。”一位制作人表示,打出“真是娱乐”旗号,用“起承转合”营造悬念和娱乐,是当下争夺收视率的普遍选择。不过,正是过于精致的戏剧冲突,导致悬念从叙事渐变为呈现模式,解构了情感类节目“心灵spa”的作用。

  某情感栏目中,当事人说拍婚纱照当天,新郎没出现。演播室里,新娘穿着婚纱,谈话语境是“今天”。很多观众发出疑问:“今天”,新娘应该找新郎,而不是上节目!另一档节目中,主持人开场说:爱情里不能有欺骗,更不能有阴谋;否则,当阴谋被揭穿的时候,阴谋的主角将很难收场。然后以倾听状开始询问当事人,而当事人的第一句是“事情是这样的……”在采访开始前,主持人已经预判出阴谋?上海大学教授顾骏说:策划出的“真实感”大幅消减了情感类节目的真实感:“当事人各个说话像于丹,说话比专家和主持人都专业,可能吗?”

  几年前,情感类节目试水荧屏之初,就曾有观众较真戴面具的当事人究竟是不是演员。当时还有人自爆为了“混一个眼熟”,曾客串多个栏目的当事人。而眼下,纷纷打出“100%真实”招牌的情感类节目,面对更为成熟的观众,也无法逃脱对其真实性的质疑。

  “标榜绝对真实没有意义。”出版人路金波坦言,电视就是一个秀,镜头前没有“100%的真实”,演播室无法复原绝对真实。非要标榜“绝对”,是在逼观众挑刺,给节目拆台。

  幸福就非得一家人抱在一起?

  说出自己心底的困惑忧虑,本身就是一种感情或心理压力的释放。对于观众而言,感同身受的一次倾听,也是一次人生经验的积累。不过,随着情感类节目同质化愈演愈烈,不仅编辑策划上要出彩,内容选择上也越来越辛辣。有观众在博客中列举了“情感节目”的选题无非是骗婚、一夜情、不伦恋,坦言“看完之后,只能让人感到压抑、愤怒和对当今社会婚恋现状丧失信心,如何能产生幸福”。

  “情感节目狭隘到‘婚恋节目’,甚至‘男女节目’。而且有些节目,开办之初就不是为了解决问题。”心理咨询师吴迪曾以专家身份亮相某地方台情感类节目,做了3期后却愤然离职。她坦言很多节目的预设有问题,“谁要看解决问题?问题本身才是看点,越激烈越好,最好当事人在现场打起来,或者是哭得一塌糊涂。专家团在那里是点缀,节目用45分钟展示矛盾,嘉宾团说话不到5分钟。”

  路金波将一些情感类电视节目比作小煤窑,标榜真实后,做节目就像碰运气挖煤,挖到“故事”成了“矿”,否则就是个“坑”,成了“事故”。他说,出现越走越窄或者伪真实,是因为节目缺少逻辑能力,为什么非要依靠标榜真实,而不是凭借智力,策划出质量有一定保证的节目呢?

  除了智慧和技巧,情感类节目最大的“真实”问题是“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身为多个情感类节目的嘉宾,心理学家张怡筠说,难道情感类节目都要劝合不劝离,幸福就是一家人抱在一起?观众已经懂得看的不是热闹,他们需要的不仅是所谓美好。

  本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林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