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杜拉拉》原作者:我写…
“杜拉拉”吸金记:创造…
白领“红宝书”《杜拉拉…
拉拉题材话剧《欢忧塔》…
东西文化视觉中的杜拉斯
论杜拉斯《抵挡太平洋的…
最新热门    
 
从杜拉拉到“九连跳”:职场文学从消遣走向深度

时间:2010-5-21 12:00:0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上映13天即告破亿的票房,都市白领贡献不少。

  富士康“九连跳”事件形成热议,一本名为《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的小说悄然上市。

  还有如“职场名博”陆琪,把“上班族”改名为“上班奴”;也有求职达人覃彪喜,放言“求职应从大一开始”……

  5月出炉的职场书,一改过去“给白领生活加点调料”的消遣做派,开始展示职场之中的铁血规则和励志元素,追问职场人更为深度的“工作轨迹”。

  第一步:求职

  30岁董事长给出30条常识

  “许多大学生都在做家教,这是不正常的,不要舍本逐末”、“‘细节决定成败’是个伪命题”……5年前,覃彪喜出版《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受到学子关注;5年后,已成为一家企业负责人的他,推出新书《求职,应从大一开始》,其观点又被读者总结成30条语录在网上流传。在书中,覃彪喜颠覆了许多人们习以为常的观点。有网友表示,覃彪喜的语录其实远不到惊世骇俗,重要的是,他讲出了大学生求职和进行职业规划时所忽略掉的常识。

  第二步:生存

  畅销作家提醒“别被上班困住了”

  覃彪喜在教没有走出象牙塔的学子如何求职,而畅销书作家、“名博”博主陆琪,则在教办公室的职场人如何生存。他的新作《上班奴》,在提醒广大“上班族”不要为工作所困,牺牲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在序言中,陆琪给出了“上班奴”的25条特征,并且从4个方面验证你是否是上班奴。和覃彪喜一样,他的观点也具有颠覆性,描述出“工作”这个往往被等同于“事业”和“理想”的词的另一面。陆琪认为,过分依赖工作,就会被工作奴役;他鼓励“上班族”学会“上班”之余,“别让工作奴役,这是职场成功的关键。”

  第三步:升职

  “杜拉拉”引领“中国式职场梦”

  两部《杜拉拉》引来无数白领共鸣,而随着同名电影上映,小说《杜拉拉3: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也趁热打铁推出。书名来自1977年北京的高考作文题,作者李可表示,之所以用这个时代感很强的标题,就是希望以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为旗帜,“让人们能够超越职场去体会生活和时代的意义,实现我分享这些经验和教训的初衷。”第一部中杜拉拉意气风发,第二部则略显颓唐,到了第三部,杜拉拉开始重振旗鼓。李可说,“美国梦”是属于比尔·盖茨那样善于创造机会的,而杜拉拉则代表中国式职场一种梦想,“永远面对变化、不停地判断、取舍。同时,要有耐心,要熬得住。”

  第四步:再生存

  富士康前主管揭秘“铁血职场”

  覃彪喜给出求职语录,陆琪进行职场反思,“杜拉拉”进行职场励志,这条职业轨迹走到去年从富士康辞职的“80后主管”青桐这里,开始变为如何在职场压力下求得“再生存”的探索。富士康今年发生“九连跳”事件后,青桐的自传体小说《毕业出狼窝,工作入虎穴》也相机上市。在小说中,青桐表示自己也曾“面对巨大压力、与周遭世界和人隔膜”,产生过自杀的念头,同时她指出,这家工厂找人偏爱“穷二代”,很多高管、中层出身贫寒,“其实我写的是中国所有工厂、职场,富士康也许只是一个缩影。”她说,这样的“铁血职场”其实也非常锻炼人,自己学到不少东西,“职场如何既锻炼人又不变成毁掉职业前途的地方,或许这更值得我们思考。”  本报记者 范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