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大型歌舞杂技剧《姊妹观…
章子怡“演技”比“捐款…
杂技《天鹅湖》柏林赢掌…
清朝“师夷长技”的尝试…
中瑞杂技演员三月“决战…
新疆将首次派学员赴沪学…
知识产权,中国杂技掌握…
中国杂技难入国外主流?…
中国杭州杂技扬名莫斯科
利用风水把卫浴“杂乱之…
最新热门    
 
“杂技”演奏受捧,或是古典音乐的悲哀

时间:2010-5-22 10:56:01  来源:文汇报

  英国广播公司(BBC)旗下有5支乐团,BBC交响乐团是其中最好的一支,被誉为英国的“王牌”交响乐团。这是它4年来第二次访问上海,有了上一次的美好回忆,对于此次演出,自然也就抱着极高的期望值了。

  暖场过后,我们迎来了本场演出最大的亮点:单簧管演奏家萨宾娜·梅耶尔的飘然登台。在音乐史上,萨宾娜是位传奇女性。1982年,因卡拉扬聘用她加入柏林爱乐乐团而掀起轩然大波:乐团演奏员以73比4的压倒性多数反对她加入,理由是她的音色与乐队不协调。其实,其背后的一个真正重要原因是——这支历史上都由男性音乐家组成的顶级乐团并不希望女性加入。为此,卡拉扬与乐团交恶,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冷战。时光飞逝,今天的萨宾娜已经年过半百,然而远远望去,岁月似乎并没有从她身上带走太多,身材修长、仪态优雅。当莫扎特《单簧管协奏曲》的旋律从她的乐器中流淌而出的时候,那种音色给我的感觉只有两个字“惊艳”。在高音区,她能够很自然地与长笛的音色融为一体;在低音区,那种浓郁,又与大管交相辉映。我很疑惑:这就是被柏林爱乐的演奏家们投了否决票的音色?

  莫扎特的作品在技巧上颇有难度,然而萨宾娜的演奏是那么地行云流水,你能够听到的全是音乐的诉说,以至于把技巧的痕迹降到零,这才是顶级演奏家具有的风范。技巧是一种手段,是表达音乐情感的一种手段,如果单纯拿出来炫耀,或许就变成了一种杂技。然而今天热衷于这种杂技的演奏家太多,热衷于欣赏这种杂技的观众也太多,这抑或是古典音乐的另一种悲哀了。

  下半场《自新大陆》交响曲,听说是乐团总监、捷克指挥家基瑞·贝洛拉维克的最爱,演绎同胞作曲家的力作,这种解读,通常我们称之为“正宗”。然而,《自新大陆》是作曲家对美国所在的“新大陆”印象的体现,其中包含了不少美国文化因素,所以美国乐团铜管声部那种不加太多控制、将音量放到极限的音色,似乎更符合“新大陆”的特征。而“BBC”这支老牌英国乐团的铜管声部,表现得似乎过于含蓄了。当然,也许是因为上周费城交响乐团演出的余音绕梁,让我的耳朵产生了些错觉?

  沾了世博会的光,今年“上海之春”期间,有近10支一流交响乐团来申城,确实让我有“大快朵颐”之感。然而,越是如此,我心里越是期盼:什么时候,上海也能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超一流乐团?

  音乐学博士、音乐节目主持人 王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