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迷失…
60年代法国驻华外交官雷…
秦华孙回忆录《出使联合…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中国外交部邀请外国驻华…
一段中外交往史:苏禄国…
清末“学堂乐歌”:直接…
《吴建民外交作品系列》…
颐和园获赠2824件清末民…
周恩来的外交教诲:敦促…
最新热门    
 
清末外交官龚心钊:借钱或卖掉首饰买文物(图)

时间:2010-5-23 12:45:16  来源:北京晚报

  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中国访问时,在上海接见了六位英裔华籍的老太太,其中最为年长的就是颇有名气的收藏家龚安英女士。龚安英1910年生于英国伦敦,当时正是其父龚心钊出任清国驻坎拿大(今加拿大,时为英属)总领事任内。提起父亲,龚安英十分尊崇,因为父亲对她影响太大了。龚心钊是清末外交官,更是收藏大家,斋名瞻麓斋,合肥人,也是清代最后一任科举考官。

  他收藏过的精品很多,现藏上海博物馆的“商鞅方升”,底刻秦始皇诏书,是商鞅推行变法时所制造的标准量器,堪称国之重宝。由于龚心钊曾为其写过题跋,外界大多认为“商鞅方升”为其收藏,其实却是其兄龚心铭所有。龚安英老人回忆,当初确实是龚心钊购得此宝,但心铭以米芾手卷换之。解放后,首任上海市长陈毅曾经到龚家看过米芾手卷,后龚家将米芾手卷让给上海博物馆。“文革”时,龚心铭家后人不承认拥有方升,也不肯出让,将“商鞅方升”藏于上海师范大学校园中。红卫兵于对龚安英家抄了十天,最后在家中抄出一纸条,也就是当年老兄弟俩所签署互让的交换合约,事情才水落石出。

  龚心钊一生心血全在于文物,即使到了晚年,家中并不宽裕,对看中的器物还是决不肯罢手,就是借钱或者卖掉首饰也要买回来。龚氏收藏讲究精致优雅的装潢包装,流露其高雅不凡的收藏品位与风格。上海书画鉴定专家谢稚柳先生曾对此赞叹不已,认为这已成为龚氏的个人收藏风格。

  龚心钊的收藏大多数已由其后人捐献给上海博物馆。从这些闪耀着藏家余晖并庇荫后世的珍贵文物中,我们见证了一位大收藏家对于文物的态度及其不凡的审美品位。目前百岁高龄的龚安英女士仍安居于上海,墨缘不解,汇观无尽,一批瞻麓斋最后的珍贵收藏,正待焕发出新的典藏生命。

  刘榕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