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清末“学堂乐歌”:直接…
颐和园获赠2824件清末民…
0九年度冬季征兵工作实…
清末国人科学观的演化:…
清末民初中国古文献外流…
从“少年中国”到“老少…
教育负担与清末乡村教育…
略论中国清末民初时期的…
论清末的《商法调查案理…
为转型期的中国文学史破…
最新热门    
 
清末兵工厂藏身成都闹市 见证四川洋务运动

时间:2010-3-30 11:18:56  来源:成都晚报

  曾经是农田的城南高攀路一带,如今已是繁华的生活区,新建的住宅区、酒楼、超市鳞次栉比。这里保留着一片已经成为食品仓库的古老厂区。在第三次文物普查过程中,武侯区文管所发现,这片老厂区竟然是清代末年建成的兵工厂——专为四川机械局提供火药。作为洋务运动在四川的物证,文管所正将其申报为文物保护单位。

  三层洋房

  兵工厂的大型实验室

  现在 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室室

  昨日下午,在武侯区文管所专家刘孝昌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高攀路东侧的这片老厂区。刚进小巷子,就远远就望见一座造型奇特的青砖楼房。在这片用老式青砖围墙围起来的厂区里,这幢房子十分“打眼”:全部由青砖砌成,中间部分为两层,两翼则为三层,楼顶盖了青瓦。

  而最为奇特的是,房顶四个角,均有一个像烟囱一样高高立起的东西,四周为花瓣状的装饰。“这原本是西式建筑的‘洋葱头’,”刘孝昌告诉记者,这幢房子建于1906年,由德国人设计,为西洋风格,但由于是成都本地的匠人施工,因此又加入了中国传统的元素,于是就成这了个奇怪的样子。“两头山墙上还做了蝙蝠,这也是中国传统的,表示有福的意思。”刘孝昌介绍说。

  从面朝东方的门口进去,房内还挂着古老的马灯,地上铺着很厚很宽的柏木地板,虽然显得很陈旧,但仍十分结实。刘孝昌表示,这幢房子,其实是当时四川机械局白药厂的一个办公楼和实验室,现在是一家公司的办公室。“所谓白药厂,其实是生产白火药的,专门供给机械局造弹药。”刘孝昌说。

  四幢仓库

  原是兵工厂的车间

  目前 作为食品仓库使用

  在厂区里红砖库房之间,果然藏着四幢青砖砌成的规模颇大的厂房状房屋。“你看这个墙壁,至少有80厘米厚,没有用一点木质材料。”刘孝昌认为,这四幢房子其实是“白药厂”的车间,由于制造火药,因此修得十分牢固,在防火方面也采取了很好措施。目前,这些车间正作为食品仓库使用。

  “之所以选择把白药厂设置在这里,除了离下莲池街的四川机械局很近,也跟这里临近锦江有关系。”刘孝昌说,高攀桥临近锦江,从锦江可以直达乐山。而生产白火药的原材料,也方便运来。

  一座碉楼

  曾经戒备深严守军火

  如今 垛口已被新砌的红砖填满

  “除了实验室和车间,厂后面还有一个戒备用的碉楼。”顺着两百多米的青砖老院墙,刘孝昌带着记者绕到厂区的后面。只见掩蔽在几株大树下的围墙,在这里变成了圆弧形,在约三米高的地方,明显有几处城墙“垛口”一样的缺口,已经被新砌的红砖填满。可以想象,在这座戒备深严的兵工厂,在后墙转角处的碉楼上,曾经24小时站着持枪警戒的卫兵。

  刘孝昌认为,这些仅存的清代工业文明、尤其是洋务运动在成都的见证,应该好好保护。

  揭秘

  丁宝祯所建

  四川机械局的分厂

  为什么会在这里修建一座兵工厂呢?刘孝昌为记者揭开了谜团。

  原来,这座兵工厂跟清代著名的四川总督丁宝祯有关。丁宝祯十分讲求富国强兵之道,热心“洋务”。光绪元年(1875年),他在山东创设泺口机械制造局。后丁宝祯任四川总督,当年就在下莲池街创办四川机械局,一度被清廷勒令停办。丁宝祯据理力争,并于次年十月重开制造局,扩大生产规模,制造出前后膛枪、药弹、铅弹、火药炮及小型机器,为四川现代工业之首起。而于1906年在高攀桥建成的“白药厂”,就是专为四川机械局制造枪支弹药供给火药的。

  记者 杨方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