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发现大型离宫遗址 …
国家话剧院投排大型音乐…
“民国第一杀手”王亚樵…
浙江北仑发现大型古墓群…
民国教育总长后人析产案…
河南汝州遗存民国初年国…
世界首台大型山水实景音…
78年前民国名媛爱情日记…
大型歌舞杂技剧《姊妹观…
大型歌舞《神奇的克孜勒…
最新热门    
 
大型民国涉藏档案影印史料在北京出版

时间:2010-5-26 11:5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典藏的民国时期西藏和藏事档案史料,经过系统影印,25日在此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发布。

  这套《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合作出版。其中记载民国时期中央政府治藏方针政策、具体措施,以及中央政府关于西藏的重大事件、重要问题的处理情况;同时记载这一时期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省藏区的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历史。

  位于南京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是典藏民国时期中央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院档案的国家级档案馆,保存有民国时期中央政府及其所属部院等机关与西藏地方政府、达赖喇嘛、班禅等来往的内容十分丰富的档案史料。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项目负责人、藏研中心研究员毕华介绍,2006年11月开始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项目,计划出版50册,由藏研中心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民国史和档案研究专家共同承担;中国藏学出版社25日发行首批10册,其中,1894年至1931年亚东关档案1册,北洋时期档案4册,民国政府时期5册。

  《汇编》执行主编、藏研中心图书资料馆档案编辑室主任刘丽楣说,这批重要文献从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涉藏95个全宗、近4万件档案中挑出,以编年体将原汁原味档案资料呈现给学术界。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段东升当天介绍,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中华民国建立,西藏地方僧俗领袖致电祝贺革命成功,表达藏族人民拥护共和的美好愿望;孙中山在其大总统就职宣言中宣告中华各民族一律平等,表达联合各族共同建设国家的宏愿。

  “这部分历史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典藏的民国档案中有大量记载,证明民国时期西藏作为中国的一个行政区域,始终处于中央政府的主权管辖之下”,他说。

  据了解,一批涉及历史事件、重要过程的珍贵史料保存在台湾“蒙藏委员会”档案中,近年已影印出版十余册相关档案汇编,藏研中心正与台湾方面进行沟通,拟先进行已出版书籍的交换交流,此后再商议合作事宜。

  有专家认为,分藏两岸的民国西藏和藏事史料可互相佐证,充分交流可达珠联壁合之效。(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