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歌舞之乡”新疆举办大…
新疆歌舞亮相国家大剧院…
新疆5月举办大型文艺汇…
玉树民间歌舞团不缺席 …
大型汉字主题展览国图开…
国家图书馆举行大型广场…
大型实景演出路在何方?…
扬州首个大型夜场“高老…
大型抗旱救灾公益晚会:…
简述潮汕英歌舞体育文化…
最新热门    
 
大型歌舞《神奇的克孜勒苏》在乌鲁木齐上演

时间:2010-5-7 11:4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鲁木齐5月7日电(李凌)6日晚,来自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大型原创舞蹈诗《神奇的克孜勒苏》在乌鲁木齐人民剧场揭开神秘面纱。

  此台舞蹈诗分《远古的歌》、《山舞鹰翔》、《喀湖之恋》、《醉了草原》、《阳光西部》、《心中的界碑》共6场,演绎了在那片神奇土地上各族儿女拼搏奋进的恢弘史诗,表达了克州各民族对祖国的忠诚,展现出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画卷。

  其中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老的英雄史诗《玛纳斯》片断——英雄人物玛纳斯凯旋归来时被6位健壮的武士抬着,接受人们的爱戴。一位银须飘飘的老人把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白粉撒向他肩头的场景也在这台绚丽的舞台上重现。

  中国舞蹈家协会的副主席李毓珊告诉记者,柯尔克孜族的歌舞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他说:“中国有56个民族,真正有史诗的少数民族只有3个,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是其中的一个。我去了当地以后,感觉那里的人文、山水都是很神奇的。因为他们地处边疆,生活很艰苦,但是就是这样的艰苦生活,磨练出这个民族山一样的性格。”

  此台原创舞蹈诗《神奇的克孜勒苏》为边城观众以及内地游客们打造出了一台集艺术品位、观赏性为一体的气势恢宏大型歌舞晚会,演员阵容达百人,精心编排,充分展示出新国中成立60年来,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克州各族群众在自治州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克州经济文化发展进步,社会政治稳定,展现改革开放30年以来克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和各族人民昂扬的精神风貌。

  柯尔克孜族是世代居住在新疆的古老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新疆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那里是一个山的世界,孕育了柯尔克孜族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柯尔克孜族的歌舞与文化艺术。

  据悉,本月5日至18日,来自新疆14个地州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属专业文艺团体为新疆各族观众献上25台优秀舞台剧,届时将在乌鲁木齐人民剧场、新疆艺术剧院剧场、新话影剧院、新中剧院、八一剧场、和平都会等上演。据主办单位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负责人介绍,这将是新世纪以来,新疆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专业文艺汇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