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陶世明:加强互联网视听…
体育节目主持人:貂蝉抢…
国内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
九艺节群星奖优秀节目展…
黄宏连续22年上春晚 称…
新节目弄“博士秀”?崔…
荧屏相亲节目冲撞道德底…
心理类电视节目“窥隐私…
情感类节目标榜“真实”…
广电蓝皮书:互联网视听…
最新热门    
 
选秀节目炒作何时休!

时间:2010-5-29 11:13: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原因之一是有不止一位男扮女装的选手亮相。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成都赛区的刘著,他的出现立刻掀起一股“伪娘”风潮。一时间,大家都将目光聚焦到刘著和其参与的“快乐男声”比赛,湖南卫视再一次赚足了观众的眼球。

  纵观近年来出现的电视选秀节目,无论是“超级女声”还是“快乐男声”,收视率和受关注程度都不低。节目成功的背后,出色的选手和精良的制作固然是主要保障,但制片方炒作噱头所起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从中性帅气的李宇春,到有着“绵羊音”的曾轶可,再到如今的“伪娘”刘著,他们每一个的出现无不引发社会热议。

  这些用来炒作的噱头确实在一定时期内获得了博人眼球的效果,但长此以往下去,观众们还会买账吗?

  诚然,这些被拿来大肆炒作的参赛选手们自身有其鲜明的特色,比如李宇春习惯于中性穿着,刘著习惯于男扮女装,而且他们也确实有一定的实力。借助特色突出实力,这是选手的自由,本无可厚非。制作方借助这样的选手来扩大节目影响力,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想法。然而万事过犹不及,当选秀节目把这些特色剥离下来,将特色变成标新立异只为哗众取宠时,其结果对选手自身未必是好事。同样,这对节目本身也会有影响。到了最后他们很可能会为了争取更多的支持者而有意夸大“特色”,从而忽视了去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最后,在比拼收视率的目标下,很多音乐选秀节目的权重就大大容易偏向去炒作噱头,而非注重音乐本身。那么,失去了音乐的音乐选秀,还能够剩下什么?

  所以,以噱头来争取收视率必定不是长久之计,反而会作茧自缚。

  选秀节目将观众的娱乐心理摸得很准,不时地炒作一些噱头刺激观众的视觉神经,可是刺激久了神经会麻木的。当观众们发现这档节目没有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真正魅力,还会有多少人愿意守候在电视机前?

  炒作只能暂时治标,而节目的好品质和选手的强实力才是标本兼治的。前不久,广西的胡夏在台湾选秀节目“超级星光大道”中凭借扎实的唱功和清纯的形象一举夺魁。就像一位评委所说,干净的歌声总是受欢迎的。比赛拼的是实力,唱得好是最主要的,没有什么花哨,同样会得到评委和更多观众的认可。

  反观如今内地的一些选秀节目,真的应该好好反思反思,如果还是靠着炒作博收视,当观众们对此失去了兴趣,可就得不偿失了。 李曦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