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少林寺为题嵩山作景 国…
国内综艺节目疯狂拷贝 …
深圳首创国内“知行合一…
评:从朝鲜歌剧《红楼梦…
组图:南澳Ⅰ号出水文物…
蔡武:演出等诸领域基本…
御街搭动漫 杭州欲建国…
广西防城港斥156亿元推…
洪晃:国内没有独立影评…
水城广州筹建国内首个河…
最新热门    
 
国内6亿册童书多炒冷饭 贸易逆差高达48:1

时间:2010-5-31 12:37:44  来源:齐鲁晚报

  国内每年印刷的童书达到6亿册之巨。那么表面如此繁荣的童书出版市场,是不是真能满足广大小读者们的需求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把国内童书现状概括为“三多一少”——出版社多,作家多,作品多,精品少。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省城各大书店的少儿读物专区人头攒动。在摆上收银台的各种图书中,童书占了很大比例。据济南市新华书店工作人员介绍,童书销售占到了济南新华书店所有图书销售的20%以上,而仅在“六一”前夕上市的童书就有上千种,该店常年销售的童书品种有上万之多。

  从全国范围看,童书已经成为国内图书出版市场最大的增长点,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提供的数据,2009年儿童图书出版码洋已经超过了出版市场的10%。而在今后5年内,童书占据图书市场的份额还将翻番。正因为如此,原来很多并不出版童书的出版社纷纷加入童书市场的争夺,目前国内每年印刷的童书达到6亿册之巨。那么表面如此繁荣的童书出版市场,是不是真能满足广大小读者们的需求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把国内童书现状概括为“三多一少”——出版社多,作家多,作品多,精品少。

  创作爱模仿 一书多版本

  数百图书机构“追尾”一长串

  在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眼里,现在中国原创儿童文学图书市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繁荣的时期,这主要表现在一大批青年原创作家正在迅速成长,还有很多资深作家、品牌作家仍然在创作新的作品。尽管如此,把脉儿童文学现状,白冰依然认为,儿童文学领域从作家创作到出版环节乃至评论层面,都出现了问题。白冰说,一是作家之间相互模仿现象严重,哪一个作家哪一部作品受到读者喜爱,就有一批作家争相模仿;二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受到各出版社的追捧,青年作家的作品因为没有培育好的读者市场而出版难。

  分析儿童读物时下的出版格局,白冰认为,儿童读物的出版分为三大阵营,第一阵营是30多家专业少儿出版社,第二阵营为500多家非专业少儿出版社,第三阵营是民营图书机构。 “这三大阵营逐渐形成相互融合的趋势。但是因为出版资源相对有限,所以资源竞争比较厉害。原创儿童文学出版炒冷饭的比较多,选编本比较多,有影响的原创新作比较少。有些儿童文学作品在市场上出现很多版本,形成资源浪费,我们应该鼓励出版有特色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不要总是炒冷饭,这样对儿童原创作品的创新不利,对年轻作家不利,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题材引进多 本土被遗忘

    少儿图书贸易逆差高达48:1
 
    记者注意到,在济南新华书店的少儿图书排行榜上,无论是低幼的文学读物,还是中年级少儿喜欢的魔幻类图文书,乃至小学高年级、初中学生推崇的惊悚、推理图书,大多靠几张“洋面孔”来支撑场面。最受欢迎的《柑橘与柠檬啊》、《小兔丝丝》是英国作家的作品,《小狗钱钱》来自德国,《不一样的卡梅拉》 来自法国,《窗边的小豆豆》来自日本,热销的只有改编自动画片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是原创童书。近两年来,我国对外版权贸易活跃,据中国国际图书进出口公司的统计,在引进版图书的增长量中,国外少儿图书占据了几乎“半壁江山”,足见国内少儿图书市场对海外版绘本的需求量有多大。

    中国少儿新闻出版社原社长海飞表示,中国缺乏自己的国际品牌,既走不出国门,又难以与世界精品抗衡。改革开放以来,少儿读物引进多、输出少,贸易逆差一度达到48∶1,真正进入国际英文出版主流的微乎其微。引进的外版书却俨然成了中国图书市场的“霸主” ,《哈利·波特》曾连续27个月名列全国少儿读物发行排行榜之首;《安徒生童话》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有100多家出版社出版了300多个版本,发行量高达1000万册。

    “现在已经没有像冰心那样的大作家愿意从事儿童创作了。”海飞表示,创作队伍萎缩自然难以诞生脍炙人口的作品。几十年前的经典之作又大多无法适应现在儿童生活和心理的变化。市场空白尚未填补,大量本土的、有特色的东西反而被遗忘,其中包括上世纪50年代拥有世界影响力的水墨片、剪纸片、木偶片等动画影片,影响一代人的连环画以及那些原创的儿歌、幼儿诗、儿童谜语等。  

  收入不算少 专业地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