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
词作家凯传因病逝世 代…
河南戏曲新世纪十年风雨…
毛泽东怎么看鲁迅?193…
谭盾:要将《刘海砍樵》…
“新三国”很颠覆 历史…
网吧质疑影著协“新政”…
广东潮州打好“文化经济…
巴金未完成手稿《春梦》…
江苏盐城城标“新四军重…
最新热门    
 
“新世代”读什么?别以为孩子的好奇心好糊弄

时间:2010-6-1 12:19:24  来源:北京晚报

  六一主题阅读:新世代读什么

  阅读,让我们更健全

  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正逐步被中国的每一位家长所关注。可是,父母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呢?父母对孩子的阅读能力期望值究竟有多高呢?

  “应试教育把孩子局限在课堂,一定程度上阻隔了孩子跟广阔社会和自然界的交往机会;让他们的头脑充斥着与考试相关的死记硬背,剥夺了孩子探索知识的乐趣;将人文和社会科学分门别类供奉到神坛,使知识失去了对创新的滋养。” 科幻作家、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吴岩在首都图书馆向孩子们开出了一张“儿童节”的科普阅读书单,引导孩子在优秀的科普读物中去开拓自己,丰富自己,朝向一个健全的人努力。

  我们今天刊出的推荐图书不只有科学书,还有哲学、文学、艺术和经济学。当然这样的分类只是勉强为之,优秀的儿童读物都是很难简单分类的,但都有着生动可爱的插图,优美的语言,有趣活泼的形式,激发孩子无限的潜能。

  在网上的亲子阅读论坛里,关于中国主题的阅读一直是妈妈们谈论的焦点之一,其实孩子们未必很关心一本书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他们最热爱的,永远是那些最简单直接又最滑稽幽默的作品。

  “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都应该受到最大尊重。”这是《14只老鼠》作者岩村奉行的哲学,也是我们向新世代的儿童荐书的一个重要标准。 编者

  尊重个体 男女有别

  儿童阅读能力与阅读期望调查

  韦永慧

  儿童的阅读能力,主要包括认知与感受能力、分析与理解能力、联想与扩展能力。根据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低幼读物出版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少大低幼”)对0至9岁儿童家长的近万份调查问卷统计结果,如果家长能够正确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那么孩子的阅读能力就会持久、健康地发展。

  如何培养儿童的阅读能力

  (一)为孩子选择适合的阅读材料

  1.根据孩子的阅读关注特点选择阅读材料

  当一本书摆在孩子面前时,最能吸引他的是什么呢?中少大低幼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69%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更喜欢关注形象生动的图画,12%的孩子在阅读过程中更喜欢关注鲜艳的色彩。所以为孩子选择的图书要特别关注生动形象的图画和鲜亮的色彩。

  2.根据孩子的阅读时间选择阅读材料

  中少大低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89%的孩子每次阅读的时间为10至30分钟。教育心理学中的一个重要观点是:一般儿童的注意力持续集中只有10至20分钟,就要求家长在给孩子选择读物时,综合考虑图书的图画质量、文字量、趣味性等多方面因素。

  (二)对孩子的阅读进行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1.家长在了解孩子是如何理解故事情节的前提下进行引导

  中少大低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3%的孩子是根据看图片来理解故事情节或文字和图画对应起来理解故事情节的,43%的孩子是把文字和图片对应起来理解故事情节的。那么家长在孩子的阅读过程中,不要忽略了图片的重要性。

  关于“您的孩子看着画面会对故事进行怎样的讲述?”的调查结果表明,45%的孩子需要在父母的引导下复述故事内容,而也有28%的孩子是可以用自己的语言来讲述故事的。无论是哪种方法,都能帮助孩子树立大胆想象、勇于表达的信心。家长要适度鼓励,不要随意挫败孩子。

  2.家长需了解孩子在阅读过程中存在哪些障碍,帮助孩子消除障碍

  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在阅读过程中的障碍有72%来自于对字词句的不理解。

  在孩子阅读过程中遇到不能理解的字词时,40%的家长都是选择用点读汉字的方法来帮助孩子学习。实际上,情境阅读比较适合于孩子学习和记忆不熟悉的字词句。调查结果显示,已经有大约29%的家长会结合画面情境来帮助孩子学认汉字。当然,家长也可以联系生活中的相关物品、相关事件进行解释,把复杂的东西放到生活中进行讲解。

  父母对子女的阅读期望

  1.家长认为性别培养很重要

  中少大低幼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希望男孩通过阅读变得勇敢的占25%,希望男孩有责任感的占2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