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悟本所著畅销书仍在北…
北京海淀文化节明晚开幕…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
北京国学院将落户太庙 …
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为第十…
作家亦农推出《北京记者…
北京延庆县依托“长城古…
大型民国涉藏档案影印史…
台湾收藏家重要藏品首次…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
最新热门    
 
古都北京的两难命题:9年间10余“新古董”变脸

时间:2010-5-31 12:38:32  来源:新京报

  崇文门菜市场迁址,北京游乐园停业。本月,崇文两大“地标”接连传来“变迁”消息。

  5月29日上午,迁至两广菜市场后,新崇菜的第二个营业日,客流依然如织。但这个改头换面的老字号,是否能原址回迁?是否能保有老崇菜的辉煌?前景堪忧。

  与此相比,距离停业仅剩18天的北京游乐园一片宁静。解散、重新招商,这个京城最早的大型游乐园,极可能在城市版图上永远消失。

  一迁一散,在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徐苹芳等专家眼中,背后仍是困扰古都多年的两难命题:当凝结北京记忆的建筑和场所,跟城市发展、GDP相矛盾时,该拆除,还是该保护?

  9年间10余“新古董”变脸

  不是名胜古迹,更非保护建筑,作为解放后成长起来的老字号,崇文门菜市场和北京游乐园的拆、散,并未引发东四八条、梁林故居般的争议。

  但是,两地标的消失换来了如潮的群体性纪念。

  5月16日晚,老崇菜的“闭幕”演出,连散落地上的价签,都被老顾客争相捡走。

  “我有钱,就把‘北游’买了重开”,目前,北京游乐园墙外,写满了类似留言。更有网友发起号召——给“北游”办告别日。

  对于民间自发的纪念,徐苹芳解释说,虽然不是文物,但不论是老崇菜,还是北京游乐园,都有保存价值:一个记录了计划经济时代,一个曾经是“80后”心目中的“迪斯尼”,都凝结了至少一代人的生活记忆。

  他说,类似解放后形成的北京“新古董”,还有很多。

  比如,当年京城最高档的室内娱乐场所康乐宫;曾汇集90%婚庆家具采购量的西四家具店;全国最大室内滚轴溜冰场月坛溜冰场;见证崇文门变迁的哈德门饭店……

  此外,还有老紫光影院、老东风市场、熊猫环岛、官园花鸟鱼市场、人民剧场、友谊商店……

  或是商业业态,或是娱乐场所,或是交通设施,虽然形式不同,但徐苹芳认为,上述建筑和设施,均具有“新古董”属性,名满京城乃至于国内外,影响几代人生活。

  粗略统计,仅2002年至今,改头换面及退出历史舞台的“新古董”,不下10个。这些“新古董”或像老崇菜一般迁离原址,或如北京游乐园一样,永远消失。

  而老崇菜、北京游乐园这样的纪念高潮,在每一个“新古董”的变故中,屡屡上演。

  “新古董”为城市新规划让路

  正处在变迁中的老崇菜和北京游乐园,并不是“新古董”“变脸”的终止符。

  本月27日,北京友谊商店店方宣布,将整改并重新调整品牌布局。

  想当年,出入友谊商店是身份象征;现如今,持续低迷的友谊商店,屡次传出与澳门赌王何鸿燊携手、筹建120米大厦等变革消息。

  也许,这个屈指可数维持原样的“新古董”,不久后也将步其他“新古董”的“变脸”后尘。

  跟友谊商店不同,迁址前,老崇菜依然火爆。“不是经营原因。崇文门菜市场的独特圆拱建筑,已经被确定为危房。”崇文区副区长宋甘澍解释说。

  但是,对于北京游乐园去留的决定因素,崇文区相关部门只回应称“企业行为,合约期满”。可是,透过此前发布的资料,依稀显出给城区新规划让路的影子。

  2007年,崇文区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北京游乐园的发展,应“紧紧围绕龙潭湖体育产业园整体规划”,“以体育产业园区为切入点”。

  此后,石景山游乐园等竞争对手均大兴土木,“北游”却开始为解约做准备,再未购进任何大型游乐设施。

  经营不善,危房改造,给城市新规划让路——徐苹芳总结说,这是导致“新古董”“变脸”的三大诱因。其中,“给新规划让路”为主流因素。

  西四家具店为给绿化用地腾地;哈德门饭店将被五星级酒店取代;月坛溜冰场拆除后,建成了2008年奥运会羽毛球和手球训练场馆;熊猫环岛,为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让路,搬离。

  “新古董”亟待出台保护法规

  没有法定标准,确定哪一类建筑、场所、设施,构成“新古董”;更没有如同名胜古迹等“老古董”一般的保护性法规,专家们认为,在立法缺失的现实情况下,北京正陷入新一轮文化遗失。

  北京商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认为,每遇拆迁,老商业往往都要历经一次脱胎换骨的煎熬,商号、顾客等原有商业生态链条上的各要素都成了弱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