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海淀文化节明晚开幕…
北京国学院将落户太庙 …
民族民间歌舞盛典为第十…
作家亦农推出《北京记者…
北京延庆县依托“长城古…
大型民国涉藏档案影印史…
台湾收藏家重要藏品首次…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
2010北京现代音乐节开幕…
周口店继续寻找“北京人…
最新热门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步 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

时间:2010-5-30 11:33: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北京是中国旅游资源的富集地,世界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和客源地。在全球经济逐步复苏的背景下,市政府明确了要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城市,并首先把北京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旅游城市的目标,旅游业将成为首都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张慧芳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市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上如是说。

  作为第十届世界旅游旅行大会的第一项主要活动,北京市旅游产业项目推介会让北京各区县的特色旅游项目在各国业界同行、投资方面前做了一次精彩展示。推介会上12个区县的30个重点旅游产业项目,涉及休闲娱乐、传统文化、生态度假、汽车营地、农业旅游及工业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30个项目都不局限于旅游设施的建设,将带动国际金融、信息咨询、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现代服务业的全面发展。7个山区旅游集散镇建设项目以及8个汽车露营地建设项目,将带动当地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增强居民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也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

  全球能源日趋紧张,环保呼声日益提高,世界经济格局必须做出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为必须面对的战略问题。旅游产业低碳、环保,产业链长,对于拉动就业、促进增长、转变发展方式等具有特别意义。发展旅游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诸多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先选择和重要突破口。

  “北京在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中,将把旅游业作为优势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推进国际一流旅游城市建设。发展旅游产业、构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是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的第一步。”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说。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多年的建都史,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一大批享誉世界的名胜古迹、极具吸引力的奥运遗产形成了强大的旅游吸引力。这里集聚着众多中央党政军机关、各国驻华使馆和各类国际组织,是全国性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重大赛事、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举办地,这种先天优势为北京开拓休闲度假、会议奖励、商务会展等高端旅游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北京是国际交往中心,作为国内最大的国际客运中转站,拥有良好的市场区位优势、显著的辐射带动作用和旺盛的旅游消费能力。

  据张慧芳介绍,2009年,北京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8%,旅游产业发展所依托的经济基础雄厚,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67亿人次,接近全国接待总人数的十分之一,旅游总收入2442.1万元人民币,占全国旅游总收入的五分之一。

  “但北京乃至中国旅游产业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北京旅游产业与世界城市相比存在明显差距。”在WTTC的论坛环节中,丁向阳对北京旅游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面临的问题做了详尽诠释,“一是对旅游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社会缺乏对旅游业作为产业发展的共识;二是政策扶植不到位,甚至存在产业歧视,比如旅游企业在水价电价优惠政策方面与工业企业相比存在差距;三是亟须制定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高水平的旅游发展规划;四是旅游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每年约1.5亿人次的观光游客选择的多是低端观光游产品,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有效供给不足,商务、会展、奖励等高端旅游发展滞后。”

  “‘一、十、百、千、亿’是北京旅游未来发展目标。”张慧芳介绍,“即创建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旅游的收入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0%以上,年入境旅游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入境游接待量超过10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2亿人次。”

  本报记者 齐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