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武汉革命遗址遗迹约有3…
武汉18岁美女作家成湖北…
武汉发现梅光迪“讲义”…
武汉市民篆刻“水浒108…
武汉大学教授:武汉工业…
中国近万件文物艺术品武…
“印度文化节”亮相武汉…
世界最大佛钟武汉诞生 …
武汉发现古烽火台遗迹 …
武汉市民20年收集中山舰…
最新热门    
 
武汉归元寺组建第一僧团 辛亥革命中建功

时间:2010-6-3 11:00:27  来源:长江日报

  世人皆知少林寺“十三棍僧救唐王”,殊不知武汉归元寺也曾有功于辛亥革命。昨日,记者来到归元寺寻访,寺内资料与法师的叙述,印证了一位民主党派人士新近的重要发现:归元寺不仅是当年黄兴的战时总指挥部及粮台,寺中云岩长老还曾组建“和尚队”共抗清军;起义军失利时,为了不让粮草落入敌手,云岩长老宁愿与寺庙俱焚……

  民革武汉市委会党员郭志昨日说,在为筹备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悼念资料时,他从去年8月出版的《武汉文史资料》的一篇文章中,偶然看到这样的记载:“辛亥起义,阳夏一战,归元不但是民军战时总司令部和粮台、后勤机关所在地,而且云岩长老率领和尚兵奔赴前线与清兵作战……民军撤退在急,不得不焚毁归元寺,免储存军需落于敌手。大火中,云岩长老殉法。”而后一史实未曾为媒体公开报道。

  昨日,记者来到归元寺,心法法师介绍了有关故事。

  曾为战时指挥部兼后勤机关

  记者昨日在该寺查阅2007年12月出版的《归元禅寺志》,其中有两个章节提到了那段历史:在辛亥革命著名的阳夏(武汉)保卫战中,总司令黄兴率民军在汉阳与清军激战,将战时总指挥部及后勤基地设在归元寺与其南侧的昭宗祠内。当时,黎元洪亲信、粮台总办王安澜就住在归元寺藏经阁,而负责军械库的共进会成员胡祖舜则住在隔壁的观音堂;归元寺方丈云岩长老则主动率众腾空殿堂,用来储存粮草、军械、弹药等物资。

  “藏金阁、天王殿当时充当了起义军的弹药库。”心法法师说。他还说,中华民国成立后不久,副总统黎元洪感念众僧相助义军,带头为归元寺捐钱,还将当时用作铺设电线杆的木料拨出一部分给归元寺作重建之用,并亲书三块匾额相赠。“归元古刹”是其中一块。

  记者昨日问了几位游客,他们均表示并不知道归元寺与辛亥革命有何关系。

  组建辛亥革命首支“和尚队”

  由于上述原因,归元寺当时成了清军的主要攻击目标,一些殿堂楼阁屡遭清军炮火轰击,损失惨重。

  心法法师说,当时防守汉阳的民军仅13000余人,无论人数还是装备均弱于袁世凯派遣的清军。事态危急,云岩长老率一众僧人参加民军,成立“和尚大队”开赴前线作战,同时组队参与后勤活动。

  1911年11月20日,《申报》专栏作家嘉定二我发文赞道:“归元寺和尚投军去了……若不获罪于佛、菩萨,必获罪于众生。……佛云佛云:吾不入战场,谁入战场?”

  据介绍,归元寺和尚队是在辛亥革命期间受革命党人影响建立起来的第一支僧团。当时经报界披露后,迅速在南方佛教僧侣中掀起波澜,上海玉佛寺、绍兴开元寺、戒珠寺等纷纷效仿,以寺产充军饷、组建僧团参军。

  《归元禅寺志》有一段异常感人的描述:“随着大批清军沿京汉铁路步步紧逼,势单力孤的革命军节节败退。为使大批粮秣不落入清军之手,情急之下,王安澜决定点火焚寺。云岩长老和僧众不计较寺庙损失,毅然同意革命军焚烧。面对民军惨败、汉阳失守,云岩长老痛不欲生,决心誓守归元寺,以身殉法。”

  云岩残碑则提到:当晚,云岩整衣持具,端坐佛殿后大士座前,僧人看到大火已燃至师父座前,纷纷来劝,云岩说:“寺烧了,我也就死了,我的事了结了,你们不必管我。”遂与梵宫化为灰烬。

  心法法师昨日回忆: “曾听过世的长老说,当时那场大火,寺内建筑烧得剩不了几座,只有罗汉堂、藏阁、鼓楼等得以幸免。”据记载,这是归元寺史上遭受的第二次空前劫难。此前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攻占汉阳后曾将归元寺烧得只剩寺基。

  据介绍,归元寺僧人的爱国传统早已有之,归元寺正是在明清易代之时,由两名有抗清民族意识的江南僧人漂泊至此创建的。

  当年寺中和尚大多武艺高强

  据心法法师介绍,虽然归元寺并不教授武术,但在清末,寺中很多法师都身怀高超武艺,曾有弟子打败过俄国大力士。而上世纪70年代,寺中还曾出现过一位功夫奇人,平时只是写字画画,在翠微公园种花,鲜有人知其身怀绝技。

  “现在就没有这样的人了。”据介绍,目前归元寺共有40多名僧人,绝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有两人还在修读哲学及伦理学博士。

  参与辛亥革命的史实鲜为人知

  昨日,《归元禅寺志》主笔、江汉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邓泽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归元禅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