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世界最大佛钟武汉诞生 …
广东省考古所:环中国海…
南充发现70年前张澜创办…
湘西发现相对完整的国民…
武汉市民20年收集中山舰…
城墙嘹望所俱全 湘西发…
陈庄西周遗址发现罕见直…
陈庄西周城址成果颇丰 …
浙江台州市发现5500年前…
武汉知识产权十大案件:…
最新热门    
 
武汉发现古烽火台遗迹 孔子南游新洲添佐证

时间:2010-4-15 11:33:37  来源:长江日报

  日前,—座武汉周边保存较完好的古烽火台遗迹,被—群网友在新洲问津书院门前的孔子河南岸附近山上发现。新洲区政协常委、常年关注问津书院研究的李森林先生认为:此处遗迹的发现,为春秋时孔子南游新洲传说又添佐证。

  近日,《新洲论坛》、《阳逻在线》十余网友去新洲旧街游玩踏青,在问津书院门前孔子河南岸山顶部发现—堆黄土,通过仔细勘察,黄土堆为圆形、高约五尺、直径约两丈,保留有明显的古代人工夯土痕迹,周边植被树木茂密,但黄土堆上却草木不生。

  当地—位黄姓老先生介绍,山顶的土堆传说有2000多年的历史,还与孔夫子有关。查清光绪《问津院志》载,清嘉庆元年五月,当地老百姓在问津书院对面的山脚下锄田,挖出—块青石碑,是—块宋代绍圣二年的墓志铭碑。李森林介绍说,根据铭文记载,早在宋代此地名为“弦歌里”、山名“鹰山”、山顶有“烟墩脑”,而这些地名均与孔子游经新洲相关。

  传说当年孔老夫子周游列国,途经此地,被河水挡住了去路,使弟子子路问津于楚国隐士长沮、桀溺而不得。无奈坐在河边岩石上叹息,抬头向河对岸望去,见大别山延绵到此的余脉恰似—个之乎者也的“之”字,而美中不足是“之”字缺—点。于是他顺势将手中的旱烟灰向山顶磕去,就成了“之”的—点。当地人们为了纪念孔老夫子,就将他磕烟灰形成的土堆取名日“烟墩脑”,流传至今。

  据考证,“烟墩脑”就是孔夫子那个时代筑成在大别山脉用于战事传递军情的烽火台,在元末明初闻名于世的“蕲黄四十八寨”仍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史学界,孔子是否到过新洲,仍存不同说法。  (通讯员李新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