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黄庭坚《砥柱铭》3.9亿…
中国实现世界上最远距离…
文化部副部长:春节当然…
看3D电影世界杯?上演“…
“世界最古老”应县木塔…
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儒…
北京向世界城市迈出第一…
处处是“门”的世界,谁…
世界最贵邮票拍卖成交价…
首个人造生命震动世界 …
最新热门    
 
世界月球会议:太空探索将继续,没人能阻止

时间:2010-6-4 1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面对苍茫宇宙、皎皎孤月,人们心中总会生出无限感慨。6月3日,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月球会议闭幕。4天会期中,国际宇航界群贤毕至,让北京成了“月球首都”,也让“月球话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自1972年底美国“阿波罗17号”最后一次完成登月任务之后,人类已经有近40年没能再踏上月球,但月球探索并未停止。进入21世纪以来,在世界范围内的探月热潮再度涌起,各国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竞争:从地球到月球

  “月球没有阴晴,没有板块运动,是研究我们这个行星系统的一本‘开放书’。这项激动人心的挑战,将增强全人类的信心。”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伯尔尼·费尔巴赫如是说。不仅如此,月球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前景,也在催促人们加快探索月球的步伐。

  近年来,美国、欧洲、日本、印度等国纷纷启动了各自的太空计划、探月工程,而备受世人瞩目的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又有怎样的进展?在此次世界月球会议上,中国科学家更加详细地描绘了中国人探月“路线图”。

  “继‘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之后,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即将启动,将着重完成月面勘测、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测等任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说,“嫦娥二号”将于今年年底前升空,重点对随后跟进的“嫦娥三号”的计划着陆点周边地区进行重点勘测。随后,“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将实施月球表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实现月球表面采样返回——无人飞行器着陆月球表面,采用撞取和采取两种方式采集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以进行详细的实验分析。由此,中国将掌握一系列探月关键技术。

  合作:从月球到火星

  “总体而言,人类在月球探索方面的进展缓慢。”欧洲空间局局长让·雅克·多丹抱怨道,一方面原因是预算拮据,一方面缘于国际合作步伐太过缓慢。他以当年的美苏太空竞赛为例大声疾呼,“竞争是通向目标的最短途径,但不幸的是,这样的竞争是不可持续的。”

  让·雅克·多丹坦言,即使在欧洲范围内,实现进行探月合作也非常困难。有关专家指出,对太空计划的不同理解、不同愿景、不同的资金支持力度,与文化因素、科技因素乃至政治因素纠结在一起,使世界各国在探索月球方面的合作障碍重重。

  与更为现实的月球探索合作相比,在对更为遥远,技术要求也更复杂得多的火星探索领域,国际合作显得更加活跃——

  2010年4月15日,美国宣布放弃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而将探索目标转向登陆火星。对此,让·雅克·多丹表示,欧洲空间局已经决定同美国共同开启火星探索。在此次月球会议上,很多专家也都谈到有欧洲空间局和中、俄两国宇航员共同参加的“火星—500”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和俄罗斯联袂火星轨道探测器研究也备受关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证实,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将在明年开启中国人的火星之旅,与俄罗斯一道联合探测火星及其环境。在于登云的设想中,中国未来深空探测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探测,发展火星探测器;第二步是掌握月球无人取样返回技术,发展火星“软着陆”巡视探测器;第三步是载人登月、火星无人采样返回。

  “对太空的探索从人类起源后就一直存在,最早是非洲人,然后是地中海人、维京人、中国人、美国人、欧洲人……都对此作出了贡献。这样的探索还将继续,没人能够阻止。”让·雅克·多丹说。

    本报记者 邢宇皓

  新闻链接

  部分国家的探月计划

  俄罗斯计划在2012年先后发射“月球—全球”Ⅰ月球轨道探测器和“月球—全球”Ⅱ月球着陆探测器。此外,其“月球—土壤”计划将在2014年对月球土壤进行分析;2015年将带回月球样品。在以上任务完成后,拟建自动化月球基地。日本2007年9月14日,成功发射“月亮女神”月球探测器,旨在探寻月球的起源与演化。根据2009年6月制定的日本“宇宙基本计划”,将在2020年前后实现双脚步行机器人探月。今年3月3日宣布,由于开发载人探月飞船和运载火箭等耗资巨大,其有关探月的载人太空开发目前将只停留在与载人飞船设计等有关的基础研究上。印度200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