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3D模型显示玛雅卡拉考遗…
3D《史瑞克4》“败给自…
影院为何不放3D动画片2…
11个国家级景区争当3D电…
3D电影浪潮远未停歇 国…
《诸神之战》被批“伪3…
《诸神之战》被称伪3D …
《阿凡达》导演批3D转换…
英国童话剧《阿拉丁历险…
“山寨3D”胎记明显,难…
最新热门    
 
看3D电影世界杯?上演“仪式感”鸡同鸭讲的对撞

时间:2010-6-3 11:00:36  来源:文汇报

  "我们肯定会转播,但是不能提供啤酒。"昨天,记者以球迷身份致电上海一家计划3D转播世界杯比赛的影院,工作人员在答复一定会转播的同时,也提醒看球还得守电影院的规矩。不能喝啤酒啃鸡腿,一群人正襟危坐在黑暗中看银幕上的球赛,这幅画面和印象中欢呼不绝、甚至敲锣打鼓放焰火观看足球的氛围实在不太搭调。需要叫出声来、跳起来的足球,和得把手机调到震动档或关闭的影院观影,眼看就要上演一场"仪式感"鸡同鸭讲的对撞。

  不过,越过"技术派"讨论电影院能不能3D看足球,眼下太多捆绑3D的噱头也让影迷和球迷质疑:去电影院看3D电影世界杯究竟有多大意义?

  3D电影转播可能遭遇信号中断

  上周末,球迷间盛传3D电影院将转播世界杯足球赛,说全国将有80多家影院3D转播25场世界杯比赛。不过,6月1日却有报道称电影院开始打退堂鼓。称报名转播的只有40家,上海目前只有大地院线宝山大华店、星美院线正大店影城表示将参与3D转播。而进行3D转播的影院需要面对高成本、多限制等利空因素,届时可能会出现球迷难尽兴、院线赔本的尴尬。

  今年2月1日,英超阿森纳对曼联一战,正式宣告3D转播技术开始应用于足球赛事。南非世界杯作为首届"3D世界杯",将以3D格式直播25场比赛。而被3D电影"烧"得火热的电影票房,也将3D世界杯当作一座金矿。不过,影院想要引进3D世界杯,不仅需要增加装备,还需要支付版权费用。据悉,一个3D世界杯风影厅不但要支付20万左右的设备费用,还要支付5万左右的内容费,才可以获得3D赛事信号并解码转播,用于银幕放映。同时,世界杯不少比赛安排在北京时间凌晨2点,电影院运营的额外费用也相当可观。核算后的票价在90元至200元之间,才有可能收支持平。上海参与3D转播的影院坦陈转播只是"花钱赚吆喝",保本就算胜利。

  球迷则担心技术瓶颈,也是电影3D世界杯"处子秀"的大问题。有"技术派"球迷在讨论帖中分析称,电影3D世界杯"bug(漏洞)"太多不靠谱。首先,运动的远景镜头并不是影院3D表现的强项,足球转播时全景画面中的足球和球员,都可能会因为3D转换产生模糊。其次,影院使用的转播信号,是为电视观众设置的,"放大"过程中是不是会有瑕疵目前不得而知,但是画面的精美程度绝不可能有《阿凡达》的效果。最后,如果3D信号中断,影院又没有普通画面转播"救场",新技术支持下的新体验,最终就只能以"杯具"收场。

  电影和足球文化基因无法兼容

  "球迷激动了,一罐可乐扔上去,十多万元的机器就泡汤了。电影院给出的'环境情绪',与足球没法共鸣,冲突在所难免。"在技术派球迷列出电影3D世界杯"bug"太多的同时,电影学者指出,电影院和球场的文化基因存在抵触--电影"密封黑盒子"的仪式感,和足球场露天开放的仪式感,几乎没有对接的可能。电影院不允许观众在影厅内饮酒,而"无酒不世界杯"几乎是球迷的"信仰"。"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电影和足球,审美要求上的不兼容。"电影和足球作为大众娱乐文化基因的冲突,使得电影不能胜任足球转播的媒体载体职能。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聂伟告诉记者,电影艺术要求观众集中注意力,跟着剧情走,观众是听故事的人。一门关进、安静、黑暗,这些元素带来的电影仪式感,是一种"静态"和约束,而且陌生观众之间的情绪基本一致。而足球恰恰相反,足球用冲突调动球迷的情绪,需要表达,需要发泄,需要球迷之间不一致的立场,才能有最后一刻揭晓结果的期待满足感。开放、自由,是足球的文化基因。

  你穿着支持球队的队服,电影院里熄灯看不见。你要站起来吹喇叭,前排座椅却挡着你。"除非比赛本身上演的是球员'集体梦游',否则别想让球迷乖乖坐着不动、不说话、不交流,还要戴上一副怪怪的眼镜。"更何况电影重的是编剧导演的故事感,赛事直播侧重见证历史的参与感,两者审美基础根本无法对话。球迷最关心的是比赛本身的过程和结果,而不是球"飞出"银幕的视觉效果。

  本报记者 王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