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买家4.368亿拍得国…
首届中国·东南亚·南亚…
中国文化产业融资“贫血…
中国书法“大字之祖”《…
中国东南沿海发现一百万…
中国著名版画家杨可扬在…
居其宏昨猛烈抨击中国原…
中国青年报:风水申遗谁…
中国实现世界上最远距离…
《辞海》版“风水”释义…
最新热门    
 
中国孩子别看《水浒》,就看喜羊羊?

时间:2010-6-6 12:01:49  来源:北京晚报

  现在孩子们真够累的,衣食住行学习娱乐全都被无数人无数次地指导。所有人都抱着“全是为你好”的态度发言,全不管自己的话是否靠谱。

  前些天,有位某大学文学院的副教授在博客里表示,现行初中语文课本里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应该拿掉,因为其核心是血淋淋的杀人场面,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该教授称:这篇课文的核心是描写一个杀人场面,“尽管血淋淋的内容被生动的比喻、花团锦簇的文字所掩饰,但丝毫不能改变一个生命当场殒灭的残酷现实。”

  鲁迅曾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鲁迅最近也不太受待见,他的作品不少也被轰出了课本。不过,若鲁迅知道了这位副教授的言论,一定会说:“《水浒》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老百姓看见正义,政治家看见反腐,副教授看见暴力和杀生。”心中有什么,眼中见什么,不是吗?

  不知现在能把《水浒》读懂读透的学生多,还是能把金庸全套武侠小说看掉了封皮的学生多。不知现在的孩子究竟是更了解哪吒还是更熟悉变形金刚和奥特曼。按该副教授的思路,我们可以展望一下:拿掉了鲁提辖,是不是还得提防着张翼德?另外,孙悟空也要封杀,因为它把白骨精的脑浆子都打出来了。当然,《红楼梦》也绝不能再进课本,学了贾宝玉,没准中国的男孩子都会成为“伪娘”。国内“很黄很暴力”的东西都清干净了,国外那些电影啊电视片啊连环画儿啊也一并给封掉,这样孩子们就安全了、健康了。是吗?

  话说回来,如果把所有有关争斗和行侠仗义的故事归于暴力,那中国的孩子可能只适合看看喜羊羊,坚信狼永远吃不着羊。如果真到了那步田地,该副教授就职的文学院一定会关门大吉,该副教授在评上正教授之前,估计就得改行当城管陪商贩聊天了。 

    侯 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