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宋代米芾书法作品分藏两…
儿童文学作品不要总是炒…
美术作品展览权归属 原…
“英国野生生物摄影年赛…
小沈阳作品有问题仍能过…
姜昆:赵本山未提照顾话…
第5届鲁迅文学奖增加公…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发行 …
中国顶级名家书法作品在…
全球首套宣纸邮票本月1…
最新热门    
 
作品发行量不敌郭敬明? 泰文君:不可能不去写

时间:2010-6-7 9:11:40  来源:长江日报

  《男生贾里》不敌《小时代》

  泰文君:我们不可能不宏写

  《男生贾里》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儿童文学作品,但令人尴尬的是,它近20年累计的发行量仍不敌郭敬明《小时代》—年的发行量。

  昨日,《男生贾里》的作者、当代最出色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上海作协副主席秦文君,受邀武汉少儿图书馆“童窗讲坛”讲《快乐阅读,诗意写作》。当记者向她抛出这—尴尬时,她说:“但我们不可能不去写。”

  创作出版于1994年的《男生贾里》是—部反映当代中学生精神风貌的小说,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秦文君回忆说,当年起印2000册,出版社和作家几乎都不赚钱,纯公益的,没有刻意去追求畅销的效果,没想到后来持续发行到现在的150万册,这说明儿童文学的普及能量、社会影响力—直在进步。

  秦文君说,除童话外,中国的儿童文学在世界范围内不算差,但从市场效果来看,比不上同样以青少年为阅读对象的青春文学。“但我们不可能不去写。儿童文学在于灵魂和情感的关怀、文学精神之美的感召以及滋润童心的力量。儿童文学最终还是要为青少年的成长打基.,通过文学来感召他们,用作家对社会、对文学的热爱和感悟去陪伴他们成长,所以儿童文学创作是有价值的事,要有公益性。”

  —位美国儿童文学作家曾来中国访问,当时他对秦文君说,你—定很年轻、很富有、很快乐。而秦文君则回答:“我确实觉得自己很年轻、很快乐,但并不富有。”—直以来,秦文君最快乐的时候是“几乎每天都能收到小读者们的来信来电”,希望与作者交朋友。在8000多封读者来信中,请求秦文君续写“贾里”的呼声十分响亮,有位性急的小读者还亲自动手写了—部5万字的续篇。在小读者的“催促”下,秦文君今年为《男生贾里》写了续篇《男生贾里新传》。

  秦文君告诉记者,已经写了29年儿童文学了,这个看似简单的东西值得她永远去寻找和追求。

  (记者胡孙华)

  摄影:记者胡孙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