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打击“伪养生”不要伤及…
相亲节目打得血肉横飞 …
5月互联网热词榜发布:…
“伪娘”,适可而止吧
“伪娘”风行,潮流还是…
小众“伪娘”几时成了主…
古代美男多“伪娘” 公…
伪娘产品走俏引争议 网…
“伪娘”一族:莫把双眉…
伪娘洋娃娃流行 网友担…
最新热门    
 
“伪娘”,究竟谁之癖

时间:2010-6-7 9:12:56  来源:解放日报

  即使很少看电视,对选秀节目敬而远之,也不妨碍“伪娘”这个词从各种途径飘入耳中。此词来自于一衣带水的邻邦,诞生于动漫游戏,指 “有女性美貌的正常男性角色”,爱好者原本只是活跃在网络的犄角旮旯,不知为什么被国内一个选秀节目“慧眼发掘”,之后各种力量推波助澜,短短时间铺天盖地。其中的代表性人物“著姐”——一位名叫刘著、但从来以短裙丝袜装扮示人的青年男性,已经借此大举进军演艺界,据说现在出场费高达1万元。

  生就一副男儿身,非要扮成美娇娘,“伪娘”有点挑战一般人的常识,对此,有专家称,这是社会多元化之后的正常现象。比如心理专家说,“伪娘”是一种“性别认识倒错”,但不算什么心理疾病,现代医学倾向于顺其自然;考据派们则认为,这事古已有之,“魏晋南北朝的潮男90%都是伪娘”;戏剧爱好者搬出了京剧,舞台上倾国倾城的梅、程,可不就是“伪娘”……种种观点,在此不一一赘述。本来呢,笔者也不想凑什么热闹,唱什么反调,但这些天无意间瞥到一条新闻,令人如鲠在喉:“著姐”以甜美可爱的女装造型,做客某卫视的王牌脱口秀节目,主持人问:“如果有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和可爱的男孩子同时追求你,你会选择哪一个?”刘著笑着说:“我都要啊。”

  试问此问此答,置公序良俗、礼义廉耻于何处?置电视机前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观众于何处?媒体不是自家的香闺卧房,孔子云“非礼勿言”,有些事对徒弟也不能说,更不用说对全国观众了。就算时代进步了,社会更宽容了,“礼”的尺度也大多了,但总有个“底线”,不能口无遮拦,满嘴乱喷——曾经,我们的媒体表达苦于言语过于空泛,离老百姓太远,但现在似乎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看看某些个火爆的电视节目,话题之开放,言辞之赤裸,哪有一点中国人传统内敛的性子?什么“宁可坐在宝马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啊,什么“嫁人只嫁富二代”啊,大有把肉麻当有趣,把无耻当特立独行的态势。

  也有人会说,人人有表达自己的权利,你不爱看可以不看,没人逼你。问题是此类无营养的话题挤占了电视、网络、报纸的多少空间?——“百度”上搜索 “伪娘”,有1900多万条!大众媒体的信息资源,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公共空间”,按照美国当代哲学家托马斯·内格尔的理论,“公共空间”是复杂且分歧的个体彼此交会互动的地方,是“单一的”而且“有限度的”。社会中的各种团体,比如“伪娘”们,在其上各有权利,但也各有可容受冲突的限度。所以公共空间的运作,就如同交通管制,必须顾及他人。托马斯·内格尔提醒说:“我们在公共交往的过程中,如果毫无节制地表现欲望、贪念、蛮横霸道、焦虑不安与妄自尊大,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有公共生活可言。同样的,如果我们毫无顾忌地表达个人的心思、情感与隐私于公共空间,而成为公共舆论的焦点,以为如此才能造成坦荡荡的人格,那么,我们就毫无私人生活可言。”

  “公”与“私”,始终有界限。无论“伪娘”及他们的推手如何以“个性解放”、“勇敢真实”来包装,说到底这不过是上不了台面的一种私人癖好,与“艺术”无关,甚至连所谓的“亚文化”也谈不上。毕竟,称之为文化,得有代表作品和核心理念,而“伪娘”们除了一张张浓妆艳抹的照片,还有什么?也正是公与私之别,“伪娘”们可以为了出名自曝隐私,但媒体不能为了拼收视率与点击率,就放弃社会公器应具有的责任感和道德底线。

  当代社会有那么多重要的话题需要讨论,也有很多真正“勇敢真实”、“内心强大”的年轻人值得报道,为什么偏要纠结于刘著爱男人还是爱女人?媒体之癖,反映的恐怕是社会肌体之恙。要小心的是,当私欲与私癖逐渐吞噬了公共空间,我们最终失去的,也许是对价值观念的判断和坚守。

  尤莼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