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伪娘”,究竟谁之癖
“伪娘”,适可而止吧
“伪娘”风行,潮流还是…
小众“伪娘”几时成了主…
古代美男多“伪娘” 公…
“伪娘”一族:莫把双眉…
“伪娘”搔首弄姿走极端…
“伪娘”全盛时代:有了…
“伪娘”暴露乐坛怪状 …
“伪娘”会成为新的流行…
最新热门    
 
打击“伪养生”不要伤及“真见解”

时间:2010-6-7 9:13: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受到“张悟本”事件影响,养生类图书近日销量普遍下滑。不少出版社担忧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家一定要把张悟本和中医分开,现在似乎有点矫枉过正”。不少出版单位向记者反映,“给养生热降降温,也不是坏事,但是我们担心这个事会让市场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觉得中医没用”。

  -“养生热”图书大降温

  虽然没有收到新闻出版总署全国范围内的下架通知,但北京新华书店不仅把《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全部下架,而且还发出通知读者可以凭销售小票退还此书。在当当网上这本书的销量也急剧下滑,最新24小时内销售数据显示已经从榜首下降到第十位。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养生类图书近日普遍都出现了销售疲软现象。记者电话询问过几家此类书籍的出版社,销量也出现了大小程度不同的下降。在北京王府井书店由于养生书品种较多,总体销量尚无出现明显的滑落。

  -鱼龙混杂也有“真知”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鱼龙混杂的养生书市场上,也有不少好书或者长销书。真正有医学背景的作者也不在少数。比如写作《小穴位大健康》的李智是北京西苑医院的主治大夫,上过《百家讲坛》讲中医的王鸿谟是首都医科大学教授,主任医师。

  不少出版社高层还告诉记者,中医养生领域比较特殊,其实除了一些有中医医师执业资格或者科班出生的专家作者,民间也确有一些“高人”,仅仅依靠学历判断一个作者的话是不是有道理也是有失偏颇的,“中医界很多名医都没有过硬的学历,但是不代表他们没有‘真知灼见’”。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金丽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家一定要把张悟本和中医区分开来,也不能完全将一个人的身世学历和他的理论混淆在一起,张悟本确实有太过的地方,但是不能因为这件事情而伤及中医本身”。

  -出版养生书籍还需严把关

  出版过诸多养生类畅销书的凤凰联动总经理张小波告诉记者,张悟本这个事件给了大家一个警醒,出版此类书籍一定要在选题内容和作者资质认定方面严把关。

  张小波认为,养生书到未来一定要回归常识,“前几年那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状态是不正常的”。对于作者的资质也要“正本清源”,他向记者透露现在正在尝试和301医院、协和医院等机构合作,在西医保健方面也将有所动作。

  还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家在养生书领域没有任何准入制度,以至于养生书市场鱼龙混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版社其实也承担了很大的风险,成天担心出事儿。

  -文化旁白

  专家为何写不出畅销书?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出版社都抱怨道,专家里能深入浅出做科普工作的人太少。“真正科班出身、有资质的无论上节目还是出书,影响都不如张悟本之类受欢迎……”一位图书编辑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专家和老百姓双方都有责任。张小波说,很多专家说话老百姓听不懂,群众心态也有问题,迎合老百姓追求养生“速成”法,通常“得病不用吃药的”最受欢迎,而真正的医生不可能告诉你得病不吃药。

  在很多人看来,像张悟本这样的“养生大师”之所以能够红火,因为他是面向市场的,他更明白市场需要什么,“就像现在娱乐明星是大众娱乐文化的产物,他们更适应‘舞台’表演”。他们与真专家注定了谈论问题的方式将有所不同,应了一句古话,“无知者无畏”,外行比内行敢“忽悠”。

  尽管如此,我们的“内行”也不是没有可以向“外行”学习的地方,在保持严谨态度的基础上,用更“适合老百姓”的语体说话,说群众关心的问题,或许是我们的“内行”亟须改进的地方。

  “科普不等于用干瘪的语言说真正的道理,那些伪养生畅销书是用鲜活的语言说虚假的道理,为什么比干瘪的语言说真正的道理要畅销?”一位读者感叹道。

  罗皓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