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伪娘”会成为新的流行…
打“伪娘”板子是“周瑜…
评:伪娘遭反感,非伪娘…
快男“伪娘”,是另类艺…
李银河:伪娘非简单异装…
医学教授:“伪娘”刘著…
《诸神之战》被批“伪3…
苏富比春拍现董其昌“伪…
利益驱动下 “伪书”忽…
《科幻世界》成“伪科幻…
最新热门    
 
“伪娘”暴露乐坛怪状 造型噱头“谋杀”音乐追求

时间:2010-5-14 12:29:39  来源:北京日报

  面容娇媚、涂脂抹粉,身材高挑、美腿细腰,擅长唱王菲的歌——人称“著姐”的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成都赛区选手刘著最近爆红网络。刘著其实是男生,而男扮女装让他迅速“出位”。

  刘著的出现,将“伪娘”这样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带入大众视野。“伪娘”源自日本漫画,指有女性美貌、打扮,而在生理和性取向上与普通男性无异的少年男子。“娘”在日语里是“姑娘”的意思,并非贬义。

  其实,“快男”海选阶段,“伪娘”便已纷纷出现,十分抢眼。成都、广州、武汉等各个赛区都出现了女装打扮的男选手,凭借出位的打扮、女性化的表演,他们的参赛视频迅速走红网络。

  围绕“伪娘”,有人看到了当下社会审美标准的颠覆,也有人看到了以选歌手为初衷的音乐选秀,是如何被选手们古怪、夸张、另类甚至“妖气冲天”的造型所淹没。“超女选男人”、“快男选女人”,不排除是主办方为了收视率有意为之的炒作,但现实的情况是,如此“导向”着实误导了很多年轻人。他们愈发相信,唱得好坏其实不太重要,关键是如何博取眼球、迅速走红。

  “水木年华”成员之一缪杰担任“快男”评委的最大感受是,很多选手们把大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了造型等表面文章上。“他们会有一个团队来设计古怪的舞台表现方式,他们的发型、服装一看就知道绝非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的。不过,等到他们一开口,唱得却是稀里哗啦。”缪杰说。他曾直言不讳地对一些选手说:“为什么你宁可花很多时间琢磨你的造型、服装甚至如何出位上,也不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在唱歌的基本功上?”

  缪杰的困惑,其实点出了如今流行乐坛的一个怪现状:音乐质量不是关键、出场造型好不好看是重点,服装贵不贵才是话题。

  周杰伦即将推出新唱片,宣传的重心不是音乐如何,而是他将以什么风格的造型亮相。媒体热衷于描述他在新专辑海报中的造型:穿着华丽的宫廷复古衬衣,黑色的花边围领,眼周涂着红红眼圈,蓝色迷离的美瞳加上被擦得煞白的脸,完全一个华丽“吸血王子”的形象……

  “快女”出身的尚雯婕,最初以文艺范儿示人,再加上独特的声线和别致的音乐风格,很多人觉得她将成为流行乐坛新一代中坚力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她倏然转“型”,出场造型日渐雷人。据说其幕后团队为她的造型可谓不惜重金,最终将她塑造成了中国版LADYGAGA。而她那独树一帜的歌声却渐行渐远。

  前几天收到歌手杨坤的唱片公司传来的一篇新专辑推介稿,通篇都是关于杨坤新造型的描述,对音乐本身却惜字如金。想想,杨坤本乃实力派歌手,如今也成了所谓“视觉系歌手”,似乎有些悲哀。

  据一家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如今很多歌手在造型、摄影、服装上的费用比例很高,甚至挤占了唱片制作费用。至于港台,大牌歌手有时候一张封面照片光找人修片就得花几十万元,而服装费也可能花十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

  不光是唱片业,演唱会也喜欢拿歌手的包装作为噱头来说事。曾经李宇春的一场演唱会,“李宇春将穿裙子”成为主办方宣传的重点。再比如本月底周笔畅广州演唱会,宣传海报上的她化身英伦美少女骑士,波浪长发披肩,身穿束腰马甲和飘逸长裙。让人惊叹的是,这居然就是很多“粉丝”买票的理由。难怪音乐人高晓松感慨:“现在不是我们那个一把吉他、埋头唱歌就有人听的时代。人人都很浮躁,需要更快速、直接的视觉刺激。”

  在很多“快男”选手的简历上,缪杰看到无数的选手自称受过少则一年多则六七年的专业声乐训练。“但是,等到他们一张嘴,我甚至感觉不到基本的气息的运用,好几次我都差点忍不住想问:你是在哪里学的声乐?哪个老师教你的?”缪杰说,“我承认优秀的外形和独特的创意会有加分,但是,前提是你要有至少和你的外表相配的演唱或者才华。其实,帅哥也罢,搞怪出位也罢,甚至‘伪娘’也罢,我心中真正的尺子只有一个,就是实力。”

  本报记者 李红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